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台虹成功跨入太阳能产业

发表于:2009-09-29 11:26:00    

中国台湾软性铜箔基板厂台虹去年以来成功跨入太阳能产业,在美国杜邦强力支持下,现阶段太阳能背板(Back-sheet)成绩斐然,并成功打入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模块等厂供应链,包括天威英利、江西赛维等。为了因应强劲的订单需求,台虹也在将在大陆新设一条生产线,预计2010年第三季投产,在新产能加入下,2010年来自于太阳能背板的营收贡献将可望倍增。

台虹已是两岸地区的唯一太阳能背板供货商,虽然现阶段仍有许多竞争对手,但在公司握有关键技术、通路优势以及材料供货商杜邦强力扶植下,成功进军中国大陆太阳能市场,现在中国大陆前十大太阳能电池以及模块厂中即有逾半为台虹客户,包括天威英利、江西赛维等。台虹公司内部期许,希望未来可以成为大中国地区最大的供货商。

据了解,太阳能背板的生产者还包括,奥地利厂ISO VOLTA、美商MADICO、日本厂商TOPPAN、德国KREMPEL;以市占率来看,奥地利厂商ISO VOLTA比重高达50%之多,为全球第一大厂,主要客户还包括大陆无锡尚德,预料未来韩国厂商SFC也将会积极抢进大陆市场。

台虹表示,大家都觊觎大陆市场,所以包括质量、价格、客户关系、通路都是竞争关键,预期日本、德国背板厂商都将以当地内需市场为主,未来主要的竞争对手将会来自于奥地利、美国以及韩国厂商。

台虹表示,市场预期未来3-5年之内,太阳能将会以日本、美国以及中国大陆为全球三大市场,预料太阳能的后段生产线都会转移到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将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以公司本身来看,由于中国大陆太阳能市场的规模远大于台湾,所以去年开始即锁定大陆市场,80-90%的客户层都来自于大陆,现在亦正在争取美国客户的认证。

谈到台虹的竞争力,台虹指出,太阳能背板的涂布、黏胶、压合三大技术都是公司自行开发,另外,包括语言相同、就近服务等也都是台虹的优势,就连比亚迪也已经是公司的客户之一。

台虹强调,黏胶的配方很重要,公司所开发的黏胶具有接着性强(Peel strength)特性,承受重量可以做到0.8-1公斤,优于其它竞争对手0.5公斤的水平。台虹所生产的太阳能背板(Back-sheet)应用在晶硅(Silicon-based)及薄膜(Thin-film)上面,在两片Tedlar 中间进行黏胶涂布,而Tedlar的提供者则是美国杜邦。

台虹指出,今年为止,太阳能背板占整体营收比重约10%,已经较去年仅有4.6%相比大幅增加一倍,而今年第三季、第四季的订单状况相当不错,稼动率已经达到9成。预期2010年下半年在新产能的加入下,营收比重将可以明显往上拉升,全年的营收贡献将可较今年增加一倍之多。
  
  台虹说明,太阳能背板的生产线就是涂布线,现阶段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各一条,且与软板产品共享,现在台湾与大陆合计太阳能背板月产能为40万米平方,预期新的生产线将在明年第三季投产,专责太阳能背板生产,预计月产能为40万平米,较现今增加一倍之多,若达到全产能的话,一个月就可贡献1.2亿元的营业额。

另外,台虹今年第三季营运表现亮眼,法人预估,第三季单季EPS挑战1元,全年EPS有机会达2.5元水平,若以营收表现来看,台虹9月合并营收将超过4.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软板业务部份,台虹表示,至于软性铜箔基板的订单能见度也看到10月份,不过预期11、12月份开始需求就会下滑,若与往年软板产业第四季营收较第三季都会下滑约2成来比,今年减少幅度则会缩小到10-15%。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