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太阳能产品国内开花香在国外

发表于:2009-09-14 10:11:00    

目前在国内号称“打造新能源基地”的省份已经超过17个,个别产业的投资甚至出现了井喷势头。但在产业战略规划、核心技术研发、市场开发等方面却存在不少隐忧。尤其是政府与企业在行业标准、治理监管、补贴扶持、消费转型等方面没有充分协调,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形成了一方面行业门槛降低,产能急剧扩张,另一方面,国内需求不足,投资浪费严重的尴尬局面。太阳能产品所面临的观念和成本障碍正是这些矛盾的集中体现。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太阳能产品开发一直受到政府、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追捧。自从2004年以来,全球太阳能产业投资额平均每年增长254%,在所有新能源行业中位列第一。欧洲光伏协会预计,到203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欧元。为加快太阳能广电技术在城乡建筑领域的应用,财政部在今年3月已经出台了财政补助资金政策,补助标准为每瓦20元。太阳能作为可持续、无污染的清洁能源,从开始的民用小产品到今天的大型太阳能电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太阳能要打“经济牌”

我国作为世界头号太阳能产品生产大国,国内需求市场并没有真正启动。在已经形成的电池产能中,只有大约二十分之一用于国内市场,绝大多数产品都向德、美、日等发达国家出口。在采访时笔者了解到,任何一种太阳能产品都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包括硅料-硅锭-硅片-电池-组件,以及应用系统组成。其中最昂贵的要数最基本的原材料——硅料。一直以来,硅料完全依靠进口,国际市场上,硅料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从而导致了太阳能产品整体价格上涨。

保定维特瑞交通设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士元说,我们公司的设计产能是1.2个亿以上,但是现在,因为市场原因,我们只能满足50%的产量,远远达不到设计产能。由于价格太高,很多用户都不愿意一次性拿出一大笔钱购买产品,所以市场的销量一直不理想,大批工人闲置,有一半的工人我们都在白白地养着。单纯从价格来讲,安装太阳能和不安装太阳能价钱能差15%到18%,高的原因主要就是公司产量没有上去,现在我们公司自己开的模具费花了几百万元,但是如果算一笔细账,公司有一些产品可以说是赔着钱卖。为什么呢,因为一些模具费还没有收回来。

河北省保定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金博说,作为市政工程的路灯,一次性投入灯杆和灯头,配套和电池,确实是一次性投入高了20%左右的路灯,但是每年12000元的路灯电费没有了,它的维护费比传统的路灯也下降了40%左右,这两个比较起来看,尽管一次性投入高出普通路灯,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笔账还是划算的。也就说,如果我们一次性投入20%,在5年之内就能互相抵消。”

从已经普遍推广的太阳能热水器,到各种光伏发电产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给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遐想。我国太阳能产品无论产量还是生产技术,都在国际上具有明显优势。2008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达到200多万千瓦,占到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25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60%以上,也居世界第一。可即使我们成为了太阳能双料冠军,不少产品还是很难走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太阳能企业国内发展的障碍

英利集团是一家太阳能生产企业,2003年建成投产。建设初期,英利集团同样遭受到了国内市场上的寒冬,同样由于价格和人们的认知度问题,生产出来的太阳能产品就是没有销路。2004年,当国内的认知度还局限于一些小型民用太阳能产品时,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目光锁定在大型光伏电站上。所以当时包括英利集团在内的很多国内太阳能生产企业,都开始进军国外,将企业90%以上的销售移居海外。就这样英利集团也开始了海外市场大练兵,从2004年开始,英利集团在德国、西班牙等国参与建成了多项兆(瓦)级的大规模光伏并网系统项目的建设,并在葡萄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伏并网电站。2004年企业建成的第二年,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利润1000万元。从2005年开始,利润逐年大幅度攀升,到去年年底,利润高达13.5亿元。

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告诉笔者,现在欧洲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欧洲发电主要有两个理念,第一个就是利用废气的荒山和沙漠来做大型的并网,另外一个就是让老百姓利用自己的空间,如屋顶,充分地安上太阳能,因为欧洲国家的房屋结构平房比较多,屋顶也比较大,白天发电自己使用,用不完可以上到电网,卖到电网里面。

2008年,英利集团开始了国内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然而打开国内市场并不那么简单,头号难题就是太阳能发电无法并入国家电网。保定市委书记宋太平说,为什么现在90%的太阳能产品要出口,因为国外它有政策扶持,它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家政策扶持的一个重点,它的企业是有利润的,它可以加快发展步伐。我们的企业如果离开国家政策的扶持,靠自身经营,负担不起,不可能发展。如果要解决根本问题,还要靠国家政策来扶持,就是太阳能的发电,企业发电,能够被国家电网所接受,把出口搞顺畅。

目前国家市政电网每度电上网电价平均只有3毛多钱,而太阳能目前每度电则高达5元钱左右。为了降低太阳能的生产成本,英利集团正在完善全球第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日前,他们又打出了一元钱一度电的承诺,但是太阳能何时可以并入国家电网发电目前尚不明朗。

此次绿色能源工业革命,我国和发达国家第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第一次找到赶超世界的良机。尽管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但世界各国抢占新能源制高点的脚步却并没有减慢。

世界各国都把新能源革命当作是新一轮国际战略博弈的制胜点。处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奥巴马政府施政纲领的一大亮点,就是将发展新能源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美国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涉及新能源的部分高达500亿美元。德国、日本、韩国也都已经或正在出台大规模的新能源发展规划。面对这场可能比石油战争还激烈的竞争,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