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等新能源"产能过剩" 浇灭不了投资热

发表于:2009-09-10 10:01:00    

国家相关部门对部分新能源行业产能过剩的警示,并未浇灭新能源行业的投资热。近段时间,不仅传统新能源企业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此前与新能源产业毫无关系的企业,如联想、英特尔等都纷纷表示投入新能源市场,联想投入更是高达100亿元。各方为何要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还继续加大投资?

  中外资本竞逐新能源

昨日有消息传出,拥有强大资本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物色绿色能源及创新能源[0.27 -5.36%]传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中投今年海外投资规模将增10倍,达数百亿美元,若真投资新能源行业,这笔资金肯定不小。

美国太阳能巨头第一太阳能公司昨日宣布,该公司将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建立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第一太阳能公司表示,在美国建造一家如此大型的太阳能发电厂需要资金约60亿美元。

与此同时,瑞士莱姆集团也表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该公司未来将特别关注风能和太阳能无污染、可再生、高效率的绿色能源市场。莱姆主要向上游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提供零部件电能传感器。据悉,莱姆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应用比较成熟,每年为全球设备制造商提供近百万支电量传感器。

新能源是目前全球炙手可热的新产业,在金融危机中,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不过,新能源目前缺乏有序发展,往往一哄而上,部分产业已出现重复建设及产能过剩现象。据悉,目前光伏制造业主流企业开工率不到七成,预计今年多晶硅制造产能将达需求的两倍。

  产能过剩需“一分为二”

谈及新能源产能过剩现象,北京莱姆电子销售总经理张宗慧表示,国家指的“新能源产能过剩”是新能源设备的产能过剩,如光伏装置、风电发电装置等,其实我国新能源的应用仍然非常低。

全国工商业协会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史利民向记者坦言:“的确,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已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中投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河南、江苏等20多个省有近50家公司正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建设规模逾17万吨,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但产能过剩要一分为二去理解,过剩指的是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过剩,而非整条产业链。但在应用方面的拓展空间非常大。”史利民表示。以太阳能为例,德国的太阳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现在已经达到14%,而中国只有0.04%。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也认为,目前所谓的产能过剩是一个伪命题,并不是说产能过剩,而是国内对于太阳能的需求并没有释放。新能源设备制造方面的产能过剩问题主要是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外需求大幅萎缩导致。而国际市场呈现的复苏趋势也是企业加大投资的动力。

  市场需求反弹缓解投资压力

金融危机导致了我国新能源设备制造领域的产能过剩,那么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调节,目前市场供需是否平衡?类似于莱姆这样的新能源设备零部件提供商投资进入这个市场是否存有风险?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昨日表示,8月份全球太阳能需求出现明显改善。此前由于市场低迷,尚德曾在年内两次下调2009年太阳能电池出货量预估。不过随着市场慢慢在恢复,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太阳能市场有着巨大成长潜力,尚德表示公司产能已逐渐恢复正常,市场也将逐渐回升。

张宗慧强调,为了降低风险,莱姆集团许多针对新能源设备的产能都是按客户订单生产,而为了降低成本、保证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已从海外转移多条生产线到中国。

史利民也分析,新能源应用领域还有非常大的空间,所以新能源设备的过剩产能肯定能够消化,这个市场依然非常广阔,近期大量资本积极涌入已是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所以零部件提供商并不需要担心。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