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有望今年底正式发布

发表于:2009-09-01 09:31:00    

消息人士透露,已经制定完毕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年底将正式发布。对此,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的相关负责人并不否认。

据华夏时报8月28日报道,8月27日,编辑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已经制定完毕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下称新兴能源规划)年底将正式发布。对此,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的相关负责人并不否认。

新兴能源规划的出台一波三折。今年6月有消息称,该规划方案最快在7月出台,但时至今日依旧未果。

“规划难制定,在年内出台就算比较迅速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解释:一是新能源发展不成熟;二是新能源产业没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的具体比例难明确;三是新能源技术发展不成熟。

不过,最近新兴能源规划的方向已经明朗:政府将一手抓清洁能源的运用,一手抓传统能源的改造升级。“这有利于新兴能源规划有序发展。”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需要巨额资本投入

编辑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新兴能源规划正在等待决策者的表态和审批。上述消息人士告诉《华夏时报》编辑,即将出台的新兴能源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新能源的建设目标和相关投入。

市场对前者并不陌生,截至2020年风电、太阳能、核能的装机容量目标都有大幅提高。至于投入,则主要包括对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和针对电网等输配电公共设施方面的投入。

“无论是新能源行业还是智能电网的发展都需要巨额资本投入,因此涉及投入的内容备受关注。”林伯强分析。

据悉,规划中,针对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政府的直接性资金投入,而是通过国家政策的支持来“撬动”社会资本的进入。也就是说,为获得新能源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必须刺激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投资机构等加大投资力度,而“此前其积极性不高”。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规划中,针对电网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农村能源相关的电力建设,这方面的投入由于属于公共设施,有可能都是政府的直接资金投入。

目前新能源产业已被视为战略性产业,却已暴露出重复建设的端倪。“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重点加强对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

不过,政府也不止一次地提高新能源的发展目标。林伯强说,无论从能源资源还是环境角度讲,中国都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增长,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将达到55亿吨标准煤,约为2006年的2倍;如果按年均7%增长,能源需求也需要45亿吨标准煤。”

根据国家电网的最新预测,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9亿千瓦,约占总装机的17%。其中,核电装机将达到8600万千瓦,风电装机接近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

“这几乎就是此次新兴能源振兴规划的全部目标数据。”这与前不久参与新兴能源方案起草的发改委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的说法一致:风电计划2020年总装机达到1.5亿千瓦。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