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太阳能光伏今后发展所面临的五大形势

发表于:2009-07-24 10:20:00    

随着全球化石能源的日益紧缺,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几年,德国Q-Cells、无锡尚德、江西赛维LDK等太阳能光伏龙头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在中国,2009年3月底,扶持光伏产业的128、129号文件相继出台后,酝酿已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即将出笼,光伏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探讨当前形势下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态势,对光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垂直一体化整合渐成趋势

随着多晶硅暴利时代的终结,利润在各环节的分配逐渐理性化,像天威英利、河北晶澳、常州天合光能等拥有垂直一体化优势的企业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回报。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和风险,曾经专注于产业链某一环节的光伏企业纷纷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垂直一体化整合渐成趋势。江西赛维LDK在成为全球最大多晶硅片生产商的基础上,2008年2月投资25亿美元成立苏州BestSolar公司,正式进入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领域;2008年11月,公司年产1500吨的多晶硅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赛维LDK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2009年5月,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在“两岸太阳能论坛”上表示,公司不排除与同业在全球主要市场成立组件与系统公司,这意味着赛维LDK将垂直一体化作为了企业的战略目标。此前,有消息称,两家世界级的太阳能巨头——太阳能电池龙头厂商德国Q-Cells与排名全球第二的太阳能级硅片制造商RenewableEnergyCorp(REC)正在酝酿合并,希望借此实现太阳能供应链的垂直一体化整合。而长期专注于光伏下游组件制造的CSI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也透露,该公司正在洛阳建设一座大型硅片厂,以此向上游渗透。同为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的尚德也宣布,以9890万美元收购从事硅料和硅片生产的顺大控股股份部分股权。此外,长期从事硅片生产的浙江昱辉近期在四川投资多晶硅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还将启动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并收购了一家电池组件生产企业,打造垂直一体化企业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对于跃跃欲试抢滩光伏市场的中国五大电力集团而言,其进入的模式也更偏向于“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模式,中电投、大唐和国电都已提出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全方位介入太阳能产业的设想。笔者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垂直一体化整合将成为国内外有实力的光伏企业的工作重点之一。

  薄膜电池投资日益增多

在金融危机之前,高昂的多晶硅价格制约了光伏产品的应用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对低价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寄予厚望,认为它将是晶体硅电池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这场危机冲击得海外市场严重萎缩,导致多晶硅价格暴跌,因此业内又有了“薄膜电池优势不在”的论断。但是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在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突飞猛进的21世纪,低价且有极大工艺改良性的产品永远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5月5日,河北新奥光伏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第一块超大型5.7㎡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正式亮相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该公司自2007年投资薄膜电池领域,计划总投资14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产能达到500MW。5月12日,中特集团(香港)与重庆市綦江县签订投资协议,计划在綦江县投资38亿元着力打造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园;5月中旬,江苏绿洲新能源公司投资6亿美元在江苏省镇江市新上总产能达200MW的非晶硅薄膜电池项目;5月25日,浙江正泰首条20MW微晶非晶第二代薄膜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在薄膜电池上的投资已达20亿元人民币;5月末,信义玻璃宣布引入年产能达275万平方米的第二条光伏薄膜导电玻璃生产线,预期2010年第三季度于珠三角投产,总投资额逾1亿元人民币;6月5日,由中国汇通担保有限公司、台湾威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5亿美元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太阳能电站及太阳能相关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正式签约;此外,天威薄膜公司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检测中心4月8日奠基开建,富捷投资在武汉投资4亿元的薄膜项目也已于近日开建;还有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园区,随着中国建材集团、爱康集团总计近50亿元的薄膜项目入驻,这里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薄膜电池产业基地之一。

放眼全球,2008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实际产量远超预期,达到892MW,比2007年增长123%,连续两年成长率超过120%。薄膜巨头美国FirstSolar公司2008产量更是达到503MW,跃居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排行榜次席,而且非常有可能在今年荣登榜首,达到1000MW的产量。从2008年7月份以来,联想、英特尔、国际金融公司IFC等纷纷进入薄膜电池行业。今年5月初,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旗下Sunfilm公司与Sontor公司宣布联手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硅基多结薄膜组件公司。

薄膜太阳能电池投资热并没有因市场的暂时低迷而降温,人们看好的是:在光电建筑一体化愈演愈烈的今天,薄膜电池将来在这一领域所拥有的绝对优势。

校企合作趋势更加紧密

太阳能光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加强光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对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高校科研实力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伊始,中科院即组织有关院士、专家,研究制定了“太阳能行动计划”,希望通过启动这一计划,推动产学研结合,尽早使太阳能成为经济上可以大规模利用的能源。6月1日,全球领先的纳米制造技术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与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签订太阳能科研项目资助协议,为这两所高等院校提供光伏科研方面的支持。此外,由南开大学和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合作建立的“国家863铜铟硒太阳能薄膜电池中试基地”中试工艺设备与大面积材料和器件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研制出有效面积为804㎝2的玻璃衬底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其光电转换效率为7%,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

在光伏人才培养上,“校企联姻”模式已经成为为行业人才库输血的捷径。2006年,南昌大学与赛维LDK合作组建了“南昌大学——LDK太阳能研究中心”;2008年10月6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国内首个光伏学院——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2009年4月,江西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专业培养太阳能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还是这一年这一月的20日,无锡尚德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合作成立的尚德光伏学院正式揭牌。5月22日,阿特斯阳光电力与常熟理工学院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创办阿特斯太阳能光伏科技学院。此外,辽宁工业大学也计划和锦州新日公司合作成立光伏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四川高校中首开光伏专业,并正式聘请中科院广州分院专家挂职指导新专业建设。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在光伏人才培养上,基本上还停留在二流院校或职业技术学院层面,国内知名院校虽然在光伏领域有所研究,但均未开展系统化的教学。笔者认为随着国家新能源规划的出台,光伏产业的发展空间更大,国内知名院校的光伏教育也将陆续展开。

全球战略合作步伐加快

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光伏企业的战略合作步伐也在不断加快。2008年10月,无锡尚德与河南电力实业集团签署光伏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光伏产业在河南的推广应用;今年3月7日,尚德又与美国太阳能项目开发商3rdRockSystemsandTechnologies,Inc.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开始在美国开发7.2MW太阳能发电系统。4月15日,英利与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战略合作合同,双方承诺将在组件质量控制和组件认证测试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利用双方优势,提升在各自领域的工作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5月初,上海索朗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江苏顺大半导体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美国太阳能市场。江苏顺大在多晶硅料和硅片供应方面实力雄厚,而索朗太阳能则拥有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片技术,同时在美国也有一定的资源。合资公司旨在整合双方的优势力量,在美国市场建立起完整的光伏产业链。5月11日,日本太阳能电池大厂京瓷与日本零售业巨擘永旺发布联合新闻稿,宣称双方将在户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贩卖上进行合作,并计划于今后3年内卖出1万组(户)太阳能发电系统。5月中旬,全球最大的硅片制造商江西赛维LDK与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商Q-Cells合资的系统公司已在德国开工,通过合资组建系统公司,将一改双方都存在的上游过剩、下游短缺的不均衡产业布局。还有德国肖特与IMEC在6月初决定联手进行晶体硅电池片的研发。

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联手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强强联手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放大生存空间,缩小市场风险,是今后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光伏先进技术层出不穷

随着光伏产业的篷勃发展,光伏技术的研发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且在物理法多晶硅制备、光电转化效率提高、电池厚度降低等方面成绩斐然,这必将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从而实现光伏发电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在物理法多晶硅制备方面,宁夏银星多晶硅公司副总经理宋冬梅近日攻克了“冶金物理法制备太阳能多晶硅”技术难题,采用该技术生产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平均达到16%以上,最高可达17.91%。在光电转换效率提高方面,浙江正泰采用欧瑞康公司一揽子生产线生产的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9%,填补了国内太阳能行业在第二代薄膜电池技术上的空白;尚德电力Pluto技术目前可实现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19%、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超过17%的水平……

技术、产业规模、企业战略日渐成型、成熟,只要政策扶持到位,中国的光伏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指日可待。

目前,金融危机和环境问题强化了中国政府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方针,各省份也对可再生能源建设空前重视,并积极行动起来。如果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出台,这必将极大地刺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企业应正确把握发展方向,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从而在新一轮的光伏发展大潮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