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今年是欧洲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关键一年

发表于:2009-06-23 10:03:00    

受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市场不仅将在今年停下快速增长的脚步,而且还有可能陷入衰退。

但是,对该地区的印刷太阳能电池领域来说,2009年可能会成为其快速发展和加快商业化进程的一年。

印刷电子专业调查机构IDTechEx的主席Peter Harrop说:“从历史上看,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就是行业发生变化和更新换代的时候。这对印刷太阳能电池等新兴技术来说,是一个巩固优势、扩展市场的好机会。比起只能通过发电站传输的传统电池,印刷太阳能电池能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电能,因此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人们使用的大多数太阳能电池都是用晶体硅制成的,而且它们一般都被放置在玻璃等硬性承印物上。

据IDTechEx预测,碲化镉(CdTe)、铜铟镓二硒(CIGS)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等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销售额将从今年的不到5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200亿美元。

到那时,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广泛采用聚酯有机材料进行生产,而且随着印刷速度的提高、成本的下降和产量的增加,有很一大部分薄膜太阳能电池都通过印刷的方式生产出来。

Harrop先生说:“我们认为在未来10年内,至少将有50%的太阳能电池会采用印刷的方式进行生产。”

目前,欧洲国家在推动印刷太阳能技术的发展上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因为它们不但能为太阳能技术的开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而且还能给太阳能电池的用户提供一定的补贴或税收优惠。

有机电子协会的总经理说:“对与太阳能电池有关的项目来说,筹措资金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只是有时候需要人们等待的时间长一些。以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为例,当前的经济衰退无疑是给它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因为很多人都在寻找新的能源解决方案。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引进了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设备,以便为即将到来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目前,最活跃的一个印刷电子领域就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因为它在所有薄膜技术中的应用范围最广。

澳大利亚著名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元件供应商Dyesol公司的子公司——Greatcell Solar SA公司的总经理Keith Brooks说:“目前,我们的销售状况非常好。而欧洲客户的开发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业和研究机构采用这项技术的进程。经济衰退只是让人们更容易接受改变了。”

作为欧洲最著名的印刷电子贸易协会,有机电子协会认为印刷电子技术最早将在消费品领域得到应用。在不远的将来,这项技术还将延伸到对与建筑物融为一体的太阳光电板(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BIPV。将太阳光电系统结合建筑设计的一种节能建材产品,可直接取代传统屋顶、窗户、外墙及遮阳/雨棚等。可大幅改善传统太阳光电系统笨重外型,不但美观,而且还可以增加空间效益;打造另一个太阳光电建筑产业的市场商机)的生产过程中。

据有机电子协会预测,从2015年开始,安装在住宅楼的房顶、外墙和其他地方上的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板将与电网相连,以便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上网电价政策(如补贴、税收减免等)。在今天的欧洲,似乎只有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才能享受长期保护电价,而再过5年左右,有机电子材料将达到或超过非晶硅的导电水平,并能与多晶硅的性能相媲美。

等到那个时候,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将达到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同的水平,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电池在能源市场上的份额。

欧洲光伏工业协会(EPIA)曾经预测,到2020年,太阳能电池在欧洲电力销售领域所占的市场份额大约为2%到3%,而去年年底,该协会将这一预测数据提高到了原来的四倍,达到了12%。

与这种乐观预期相反的是,德国政府于近日宣布,截止到2010年,太阳能发电只能占到该用电量的2%到3%。德国目前是欧洲地区安装太阳能电池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因为它能为这类用户提供非常优厚的再生能源补贴。

直到现在,德国还在全球每年新增的太阳能产能中占据着一半以上的份额,但它在全球太阳能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已经被西班牙所取代,后者在去年共安装了总发电量为2511兆瓦的太阳能装置。这一数字分别比德国和美国新增的发电能力高出了三分之二和七倍。

人们之所以预计太阳能电池在欧洲的增长速度会有所减慢,主要是因为西班牙政府对新增产能设置了500兆瓦的上限,但在其他欧洲国家,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将在政府的刺激下得到进一步提升。意大利就打算在今年将自己的太阳能电池产能提高一倍,达到500兆瓦。

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希望太阳能电池在欧洲的持续增长能够帮助投资者建立信心,而且随着成本的逐渐下降,这个领域的规模也将变得越来越大。

欧洲光伏工业协会总裁Winfried Hoffman说:“在合理的框架条件下,我们每年能将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降低8%左右。这也就是说我每隔8年,它的成本就会下降50%——这对所有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薄膜太阳能电池也做好了为用户提供更高投资回报率的准备。Brooks先生说:“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回本速度非常快——通常在18个月到2年之间,而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回本时间可能就要前者长2到3倍。”

但是今年,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成本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仅在第一季度就下跌了20%左右。这主要是由多晶硅供应商产能过剩造成的,而且根据预测,这将使多晶硅的价格从2008年的400美元/千克下降到50美元/千克。原材料成本的急剧下降迫使很多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商开始想方设法降低产品价格。

目前,印刷太阳能电池并没有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展开直接竞争,因为它的第一批商业化产品都被投向了消费市场,这对太阳能电池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市场。

位于英国威尔士的G24 Innovations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消费品提供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而且他们现在已经成为了新一代用于弱光和室内环境中的染料敏化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第一个商业制造商。

在过去的5到6年间,与建筑物融为一体的太阳光电板(BIPV)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欧洲地区最具潜力的一个市场,而且它们大多是采用印刷过程进行生产的。市场调研机构NanoMarkets预测,全球BIPV的销售额将从2008年的5.28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82亿美元。

在BIPV系统中,太样能电池元件是直接嵌在建筑材料中的,因此它们可以传统太阳能电池板的理想替代品。

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证明了自己在BIPV领域中具有比晶体硅模块更高的成本和能源效率。据NanoMarkets预测,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在未来六年内成为市场上的新一代霸主,并且有8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都将采用晶体硅技术。

染料敏化薄膜太阳能电池之所以非常适合用来生产BIPV系统,主要是因为它对太阳光的捕获能力非常强,同时又比较便宜。这种电池能在昏暗甚至是室内人工照明的环境下发挥作用,而晶体硅系统和其他薄膜技术几乎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目前,Dyesol与英荷钢铁公司Corus联合开发一个新的项目,旨在将染料敏化薄膜太阳能电池嵌入到施工用的钢条中。它们的第一批产品目前预计将在明年开始实地测试。据了解,Dyesol公司主要是用丝网印刷技术来生产太阳能电池。

据业内专家Pietro Perlo介绍,目前已经有人生产出了用太阳能电池驱动的小轿车,这种小车每年可以靠在晴天时积攒的太阳能行驶将近8200公里。

由此可见,太阳能电池的前途还是一片光明的,特别是对于汽车制造业这种在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的行业来说,也能从太阳提供的能源中找到新的商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