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危机下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首次出现复苏

发表于:2009-06-23 11:31:00    

在本轮金融海啸中受到沉重打击的太阳能光伏行业最近首次出现复苏信号。从国内多家光伏企业获悉,停滞数月的产能扩张近日已重新开启,而经历了大幅重挫的多晶硅价格也终于开始企稳走高。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美两国加入新能源阵营,光伏行业回暖料将比预期更早到来。

在上周召开的“亚洲光伏峰会”期间,CSI阿特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透露,目前公司已实现满负荷运转,公司正计划在今年8月之前将其电池组件产能由之前的620兆瓦提升到800兆瓦。而今年初,该公司出于对未来需求的谨慎态度,曾宣布暂停实施将电池组件由620兆瓦提高到1000兆瓦的扩产计划。

“我们预计下半年的需求将明显复苏,第二季出货量将至少是第一季的两倍,而第三季出货量将更好。”瞿晓铧说。

随后从业内另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LDK近期生产线也全部满负荷运转,订单情况明显改善。

“就连去年下半年以来被爆裁员数千人的无锡尚德最近也重新开始大举招聘,而且首要招聘的就是当初被裁的员工。”上述知情人士说,“这反映出无锡尚德当初在裁员时可能对金融危机有点反应过度了,以致行情回暖时人员出现大缺口。”

而近期,尚德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在资本市场进行增发,这成为市场复苏的显著风向标。

对此,英利公司解释称,今年二季度光伏组件需求大幅增长,出货量环比将上升70%以上。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等成本的降幅大于产品价格,预计毛利率将达到18%-20%的目标。该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仅为15.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从400多美元高位“自由落体”的多晶硅价格这段时间来也首次企稳。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国内现货市场多晶硅价格在每公斤50-60美元附近已基本止跌,甚至部分地区的多晶硅价格出现反弹。

据台湾茂迪董事长左元淮上周预估,今年下半年多晶硅价格有望维持在每公斤70~80美元水平,再降价空间有限,而多晶硅止跌将有助于硅片、电池、模块等产品价格的持稳。

“总体上,业内原本预期光伏业复苏将在明年出现,但现在看来,随着新兴市场的启动,加上德国民众可能要赶搭2009年德国政府的补助费率,今年下半年光伏市场就可望提前迎来转折。”业内人士最后说。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