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BB尖端的机器人技术助力太阳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09-06-12 14:03:37     作者:周楠 来源:Solarbe.com

实现“人”与人的和谐共处- ABB尖端的机器人技术助力太阳能光伏产业
 
梁锐:现任ABB机器人制造工业部销售总经理

SHINE上海SNEC2009专访)实现太阳能生产的自动化,拉开了太阳能利用工业化的序幕,使太阳能产业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推动太阳能生产的工业化生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题和趋势。

在太阳能产业的任何生产环节,ABB机器人都能高效地完成任务,“独当一面”。ABB机器人部在太阳能产业里不单提供机器人的使用,并为客户提供建厂初期、光伏电站建设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同时还为客户提供标准的模块化解决方案。
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起步相对较晚,90年代末才开始将机器人应用在工业自动化生产领域中,起初机器人的使用主要在恶劣生产环境下代替高强度及高危险的工作。随着产品的升级换代,机器人的使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替代作用,只有机器人与生产线工人的和谐相处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效节能,机器人并不是人工劳动的完全替代品。广大的生产制造企业已经将视线从单一的控制劳动力成本转变到了对高新技术的关注和使用上,生产效率的有效提高和高品质的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此次ABB机器人部携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亮相上海,带图像识别系统的机器人包装和拾取工作站。这是由IRB1600和IRB340两台机器人组成的工作站。它能帮助有效实现太阳能产业高速拾取和包装的生产需求,能最大程度缩短周期时间,IRB340拾取速度最快可达0.33S。并同时满足太阳能产品生产制造严格的洁净室要求。IRB340清洁室版机器人采用专用涂层、耐腐蚀材料、密封式部件和配备滑动轴承的4轴专门设计,满足高洁净等级的生产环境。另外ABB独有的MultiMove功能,能有效实现工作单元的紧凑化和高效化。该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它主要运用在硅片的转运和检测方面,它在工作的过程中完全不接触硅片本身,是靠空气动力学来进行工作。在提高产品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产品的破损率。

紧凑型高速机器人可处理硅片和太阳能电池,到达距离超过3米的大型机器人家族可处理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主要部件,同时还提供适用于薄膜生产的洁净室版本。层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精密切边是自动化组件生产的关键环节。精确的路径设计确保了机器人层压板切边的高度精准性,可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最高加工精度。采用专利的抓料器技术,一台机器人能够严格地按要求完成整个切边加工过程,产品质量始终稳定如一。

ABB的机器人能够满足光伏工业的各种生产需求,从硅片与太阳能电池的柔性处理技术、玻璃与电池组件的处理、到切边与自动连接装置,为太阳能工业的各类制造工艺的完善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随着 ABB最大的全球机器人制造基地于2009年5月在上海落成。ABB机器人愿意携手中国的光伏企业共同为产业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背景资料:
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先行者以及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厂商,ABB致力于研发、生产机器人已有30多年的历史并且拥有全球160000多套机器人的安装经验。ABB拥有独一无二的能源工业技术实力,30余年来,始终与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保持同步,稳居全球领先机器人制造商的地位。雄心勃勃的开发计划和实力强大的科研中心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记者:周楠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