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与政策观察:拉动美国经济火车头

发表于:2009-05-27 10:55:00    

美国算是再生能源发展相当早的国家之一,早在1978年就已开始投入。美国再生能源发展大致经历4个阶段,第1阶段是1978~1990年,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公用事业管制政策法”(Public Utilities Regulatory Policy Act;PURPA),促使再生能源开始受到注意。

第2阶段为1990~1997年,此时再生能源又因联邦政府法令迟未通过,而又再度发展受到限制。第3阶段则是1997~2005年,此时不论联邦或各州政府则积极立法保障再生能源的发展,例如联邦政府通过再生能源的投资抵减方案、部分州政府采用净用电计量法(Net metering)、或保障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配额制度(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RPS)等。
 
   而2005年布什政府签署能源政策法(Energy Policy Act),更明定再生能源设备投资的奖励措施,而新任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更将发展再生能源当成主要政见,例如提出“阿波罗计划”,虽遇到百年金融风暴,但在经济振兴方案中,仍不忘对再生能源进行投资。

根据American Solar Energy Society (ASES)于2008年12月所发表的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仅美国一地来自再生能源的工作机会约达900万个,并创造相当于1万亿美元的营收,其产业增长速度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3倍,因此若就最理想状况预估,通过此次振兴经济方案的推动,再生能源产业将有机会于2030年为全美增加3,700万个就业人口,并创造4.29万亿美元的收益,足见扮演美国经济增长火车头角色的吃重。

今天,全球受百年金融海啸袭击,位在震中的美国,身为百业投资始作俑者及炒作大宗原料祸首的华尔街,倒闭整并声四起,连带也让原为产业新星的绿色能源产业无法幸免。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已提出“阿波罗计划(Apollo project)”,主张以“再生能源”作为未来经济发展主轴,10年内将投资5,000亿美元,在2012年前,将再生能源发电量提升至总发电量10%水平,2025年再提高到25%,并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更要求政府在2030年前减少35%石油用量,并主张对石油公司课征“暴利税”,希望藉由补助再生能源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对岌岌可危的美国经济产生拉抬作用。

而在奥巴马政府的替代能源规划中,又以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为重点,他并提名华裔背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柏克莱生化燃料和太阳能技术专家的朱隶文为新任能源部长,充分展现落实环保政见的决心,务必要让美国尽快摆脱对石化燃料的依赖。而刚由奥巴马签署的7,870亿美元经济振兴方案中,更明列兴建风力发电厂及生产太阳能板为重点。(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