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尔街日报:太阳能行业风光不再

发表于:2009-05-13 10:45:00    

全球经济衰退和信贷市场的冻结令多年来高速增长的太阳能行业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这可能引发这一行业的长期转变。

银行减少了对大型太阳能项目的贷款,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市场西班牙减少了对该行业的补贴,导致太阳能电池的需求明显下降。预计今年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微芯片的销售量将下降至少20%。

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一直在推动太阳能项目因此,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正在放缓新厂的建设步伐,并在大幅降价。包括挪威Renewable Energy Corp.和德国Q-Cells SE在内的几家大型太阳能企业都下调了原来雄心勃勃的利润和收入目标,并预计将迎来艰难的一年。分析师预计今年太阳能电池的平均价格将仅为每瓦2美元,大大低于2008年的3.95美元。

全球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的首席执行长米尔纳(Anton Milner)说,去年我们的太阳能电池产量供不应求。但现在是买方市场,客户都来询问能否减少购买量,能否获得比原计划更低的价格。

从环境角度来说,该行业可能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希望。太阳能电池价格的下跌能提高太阳能相对于化石燃料的发电竞争力,尽管石油价格仍在每桶50美元左右。目前,全球只有不到1%的电力来自于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投资企业Good Energies LLC的首席投资长汉森(Sven M. Hansen)说,就长期而言,目前太阳能成本的大幅下降对这个行业以及环境都是有利的。但短期而言,太阳能公司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么艰难。

据研究机构Collins Stewart LLC称,2008年全球向安装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建设商用太阳能发电站的公司交付的太阳能电池增长了85%,约为6,000兆瓦。预计今年的交付量将降至5,575兆瓦。

加州太阳能电池生产商SunPower Corp.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22%,公司将2009年的预期收入下调了17%。上个月,台湾茂迪股份(Motech Industries)公布了2003年以来最差的季度业绩,收入下降了15%,净利润下降了80%,至140万美元。

部分业内观察人士认为,目前的低迷并不只是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投资研究机构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雷伊斯(Dan Reis)说,太阳能电池的降价可能预示着利润和利润率下降的时代即将到来。雷伊斯说,太阳能板的销售从数量上讲将会一派大好,但由于价格将明显下降,成本较低的公司,如中国制造商天合光能(Trina Solar Ltd.)和英利绿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将表现出优势。

即使如此,让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感到欣慰的是,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或是为了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美国、日本和中国等国家出台了更多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但是,这些补贴最早要到明年才有可能转化为太阳能电池订单的增加。

与此同时,政府补贴和私营部门的融资可能要少于前些年。西班牙政府今年仅会补贴5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大大低于去年的2400兆瓦。

公用事业公司和其它开发企业也发现越来越难以为大型太阳能项目申请贷款或是追加投资。伦敦咨询公司New Energy Finance说,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05亿欧元下降到了115亿欧元。

为了适应这种变化,Q-Cells的米尔纳已将公司的资本开支较去年削减了40%以上,并将新厂的建设推迟了6个月。2008年,这家公司共招聘了800名员工,当年的收入增长了30%。今年,Q-Cells在临时工的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并裁减了约80人。

米尔纳说,我的工作已经从实现高速增长转变为削减成本了。

为了保证利润率,这位Q-Cells的首席执行长开始积极推进大型太阳能项目的建设。去年,他成立了一个部门,负责寻找项目地址、获得许可证、安装太阳能设施,然后再将项目出售给投资者、银行或是公用事业公司。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惊人的增长,这很快就会成为我们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