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高能效进军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快速

发表于:2009-05-07 14:47:00    

继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正式实施能效标准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也正在制定能效标准。太阳能热水器上粘贴的能效标识,将为消费者购买热水器提供参考依据。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4月22日在响应太阳能能效标准制定———日利达高能效太阳能说明会上透露,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国家能效标准的制定目前已进入正式筹备阶段。

据介绍,近年来,太阳能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截至2007年底,全国推广农村太阳能热水器4286万平方米、太阳房1468万平方米、太阳灶112万台。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多达5000余家,但一些低能效太阳能产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针对这一现状,一些企业对太阳能如何提高热效率进行了专门研究。

能效比的高低是判断太阳能性能优劣的标准。2008年初,江苏日利达太阳能公司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率先提出并建立了太阳能热水器的“高能效系统标准”,同时推出了对应的“高能效太阳能”系列产品,把太阳能热水器制造技术从单方面的吸热或单方面的保热技术阶段,引入了系统提升光热转换效率的高新科技领域,实现了太阳能热水器“吸热强、导热快、保热好”的全系统吸热保温,使能效比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值。

为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已将这一产业的能效标识制定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太阳能利用专业委员会将共同主持该项标准的制定工作。预计从明年起,在太阳能产品上加贴能效分级标志,并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替代约2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替代约5000万吨标准煤,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有关专家指出,要想真正实现这一节能目标,必须要有高质量、高能效的产品来支撑。

为此,就必须提升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水平,用新标准引领产业升级。罗振涛说,我国太阳能产业下步的重点是提高能效标准和扩大太阳能热利用应用领域。要用3至5年时间,培育出5至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并培育一批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推动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除质量外,能效标准对太阳能热水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旦制定并执行,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消费,一些无法达标的品牌和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高能效太阳能将主导市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进入高能效时代后,将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由于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高度重视,我国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1998年到2007年10年间年,太阳能产量增加6.7倍,保有量增长7.2倍。2006年,我国千人有太阳能集热器面积排世界第十位,千人占有60平方米,市场销售额约320亿元。可以说,我国从1990年后逐渐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与使用大国。如今,我国太阳能产业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20多家,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