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外新能源巨头抢滩中国

发表于:2009-04-29 17:01:00    

   绿色能源在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各国政府的追捧,中国在大力鼓励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热衷给绿色能源投资提供各项优惠举措。这种热情迅速被世界新能源生产商视为巨大的商机。

    据路透社21日报道,中国3月宣布了太阳能行业补贴政策,以扶持本地制造商对抗全球需求的下跌;据汇丰银行估计,中国对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资在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中的比重可达34%。路透社援引汇丰控股的预计称,亚洲政府有关环保相关方面的投资支出占经济刺激计划支出的20%,约为2720亿美元,比美国用于环保项目专款的两倍还多。分析师表示,受这些因素提振,到2012年亚洲可能取代美国和欧洲,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市场。这一商机很快就被西方的新能源设备的生产商捕捉到,纷纷抢滩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由于急于抓住中国日渐发展的风力发电市场,丹麦风力涡轮制造商Vestas Wind Systems A/S正在扩大生产,并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设立新厂,生产为当地专门定做的叶片更大的涡轮。该公司的中国业务总裁安德生说,“我们对于在中国的发展雄心勃勃”,新的工厂将在年底达到最大产能,届时可年产涡轮800台。一位在西班牙创业的朱姓华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西班牙太阳能企业正通过“中国人出资金,西班牙人出技术,工厂设在浙江,造出的产品销往西班牙和中国”的合作模式在中国市场迅速拓展。据德国《国际财经报》22日报道,德国再生能源企业纷纷进军中国等亚太市场。4月初,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德国Q-Cells SE公司与中国企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进军中国光伏并网发电领域;德国SSB集团已经在中国东部的青岛等沿海城市为风车轮翼生产驱动装置,订单越来越多。

    对此,德国世界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专家理茨霍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再生能源的制造规模和利用总量已居世界第一。在世界范围内,每3个新建的风车就有1个安装在中国境内。中国有望在2009年超过德国成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最多的国家。不过,中国在再生能源领域还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而德国的太阳能应用技术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有丰富的大规模应用经验。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含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外的新能源企业抢滩中国市场并不会对中国新能源企业造成很大冲击。事实上,中国政府对新能源企业的扶持还是最近的事情,国内的需求还不大,国外的产品质量虽好,但价格也高,对国内企业影响有限。同时,中国企业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真正令人担心的不是外国企业进入国内产生的冲击,而是外国政府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筑起贸易壁垒,阻碍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出口。目前,政府决心推广新能源技术,对行业的推动力度非常大,但政府的支持和补贴只是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第一步,企业还应该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借助资本杠杆实现市场化。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