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奥巴马新政开启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美国“订单”能否惠及中国?

发表于:2009-04-21 17:26:00    

  与其说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有终端市场价值,倒不如说,这股风潮在全球范围内的带动意义更大


  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新能源研究,为相关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并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对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

  实施“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计划,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80%。

……

从竞选到上任,伴随奥巴马的大事一件是经济坍塌,一件是发展新能源产业。后者正是这个坍塌的体系里为数不多能给美国以希望的经济救生圈。人们甚至希望,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能像1993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一样,再次彻底改变世界发展的面貌。

而这希望,能传导到中国企业,再次实现供需对接,形成新的经济循环吗?

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全球合伙人刘文波认为可以。“长期来看,随着危机过去,新能源产业不仅仅是奥巴马为了拉选票的提法,确实他是想提高整个国家竞争力,实现新的战略转型。这势必会带动全球新能源产业。”

“在新能源领域,美国明显落后于欧洲。”在新能源市场浸淫多年的刘文波说。早在奥巴马之前,不少欧洲国家就已经完成了比较成熟的新能源产业过渡。2000年,罗兰·贝格就曾协助德国政府环境部就国家层面的新能源产业转型进行规划。近十年来,中国的一些企业因此受益:德国对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巨大需求,造就了中国“太阳能电池和多晶硅”行业为期数年的繁荣。中国光伏企业通过进口原材料多晶硅,完成太阳能电池的组装制造,再出口到德国。在行业里,这种操作方式被称作“两头在外”。

不过,绝不能因此小觑美国的市场前景。宏源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王静在今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断言:2008年乃至今后全球的光伏市场重点,将从欧洲转向美国,奥巴马新政会开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按照奥巴马对新能源的政策倾斜,王静推算,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增长率至少是30%以上,2012年美国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会增加1.6万兆瓦,是2007年全年增量的5.8倍。

在进军欧洲市场的同时,一部分嗅觉灵敏的中国企业也早早就开始了对美国市场的布局。2005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同年开始在美国市场售卖组件。致力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比亚迪也在2008年争取到了美国资本市场偶像巴菲特的青睐。

奥巴马的新政同样迫使欧洲国家继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当新能源政策还只是在奥巴马的竞选宣言里回响时,2008年11月26日,欧盟推出的20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里,就再次提出要增强欧盟成员国在低碳经济与环保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也同样出台了积极的扶持政策,期望借危机之力实现本国产业升级和市场开发。

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在这轮危机之后,美国可能无法再在新能源产业上形成像传统产业那样的全球性需求引导,而是世界各国各有所长的均衡发展。多极格局下,与其说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有终端市场价值,倒不如说,这股风潮在全球范围内的带动意义更大。连同中国自己在内,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市场遍布全球。刘文波认为,这轮全球新能源产业浪潮里,中国企业在太阳能、风能、核能与生物质能领域都能寻求到新的产业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