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水能效标示启动 61家企业参与测评

发表于:2009-04-16 10:12:00    

2009年3月,太阳能能效标识分级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总工张晓黎,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云南省太阳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谌学先,以及太阳能企业代表。会上就太阳能能效分级标准制定情况进行了说明。

  标准制定领导小组成立

能效标准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一个强制性标准,这个标准由国家16个部委共同发文,能效标准实施以后力度非常大,是强制性的,凡是进入太阳能热水器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都要贯彻执行这个标准。由于这个标准是强制性的,为了科学、顺利推进这项工作,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立了领导小组,朱俊生为顾问,由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任组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任副组长,其他四位成员分别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主任何涛,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总工张晓黎、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

领导小组组长贾铁鹰表示,领导小组目前正在为制定标准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主要是为标准制定作一个技术支撑。技术支撑主要内容是什么?第一就是要进行产品的检测,因为标准要制定数据,叫做能效限定值,如果产品达不到能效限定值是不允许你生产的,这个是强制性指标,必须要进行产品检测。

  标准制定兼顾三原则

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介绍说,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以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通过一年的申请筹备,正式文件已经下达。按照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的要求,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共同主持项目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了使标准更合理,具体标准要根据我们的产品进行能效分析,分析的原则就是按照热水、水温等指标制定限定值。过去是按照标准来检测,现在是通过检测来制定标准。

罗振涛表示将来参加测试的单位不是按照企业大小来定,而是按照三个原则,第一按照产品类别,平板的、真空管等;第二按照产品规格,将来测试规格不一样;另外一个按照类型,即分体式的、循环的类别。通过测试分析能够覆盖目前整个行业的主要产品,能够覆盖我们进入市场的产品。

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质检总局将要发文做标识,如果标准制定不好,后面工作很难。所以这次标准一定要做好,中间可能还有一些很多的技术问题我们要研究,比方说到底是分几个档次,热水器的能效,当然能效限定值肯定是强制性的,这是毋庸置疑。还有档次分成几等,每个档次的指标是什么?另外作为太阳能热水器能效的内涵是什么?包括哪些内涵?针对这些问题,4月份还要开一个专家会议,标准正式启动大将会在5月举行。

  61家企业参与测评

经过领导小组的考察,共确定61家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产品抽检工作,这61家企业的分布情况是:北京8家,河北2家,山东11家,辽宁1家,江苏18家,浙江10家,安徽4家,湖北2家,广东3家,云南2家。凡被选定参与测评的产品企业将优先作为国家标准制订的候选单位,其产品可作为能效分级认定的依据。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