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颁布“太阳能屋顶计划” 利多政策但仍有潜在风险

发表于:2009-04-10 10:54: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中国国家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太阳能屋顶计划”,将针对50千瓦(50kWp)太阳能系统安装进行补助,每瓦给予人民币20元的补助,约中国太阳能系统安装成本的3成以上。太阳能市场对此法案的期待颇高,使在美国上市的中国PV厂商股价大幅上升。

依中国最新颁布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太阳能屋顶计划”主要是为了振兴经济及产业做抛砖引玉策略,期望在大、中城市积极推行太阳能屋顶、光电幕墙等建筑物一体化的示范,并期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离网式发电。

申请中国“太阳能屋顶计划”补助资金应满足以下条件:
  1.单项工程的太阳能发电导入量为50kWp以上。
  2.使用高效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应为16%以上,多晶硅应为14%以上,非晶硅应为6%以上。
  3.优先支持太阳能模块和建筑物实现“建材一体化”的项目。
  4.优先支持设置并网式太阳能发电的建筑物。
  5.优先支持学校、医院和政府机关等的建筑物设置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太阳能屋顶计划”虽然让太阳能股大幅上升,但MarketWatch分析师Jefferies却指出,此补助计划缺乏明确的执行时间、补助总额限制以及补助资格等实质细节,今年尚德、夏普与Q-Cells都有扩充产能计划,在各企业大举进军生产太阳能电池下,就同如TFT面板、半导体市场景气循环,厂商能否获利仍是未知数,中国的补助政策恐怕让原本计划减产的太阳能产业带来潜在的风险。

中国太阳能厂商孚日股份也指出,“太阳能屋顶计划“主要针对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并非针对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该政策将对公司所投资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应用有积极影响,但目前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的实质性利多。(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