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正泰太阳能加快薄膜电池规模化发展

发表于:2009-03-26 09:27:00    

3月20日,浙江正泰集团旗下公司————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与赛伯乐成长基金及上海联合投资举行签约仪式,成功募集到5000万美元的PE(私募股权)投资。此举不仅给正泰太阳能引领国内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提供了资金保障,还将带动浙江省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9家在海外上市的太阳能企业市值大幅缩水,一些企业的晶硅电池产品毛利率甚至下降至负数。此次正泰太阳能的融资成功,给我国光伏产业注入了动力,充分展现了高效薄膜太阳能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说:“领先的技术和未来广阔的市场,是吸引大幅投资的关键。”

据了解,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是国内目前能实现9%以上转换效率的非晶微晶高效薄膜太阳能量产的企业之一,填补了国内太阳能行业在第二代薄膜电池技术上的空白。

此轮募集的5000万美元,正泰太阳能会用来投资公司2009年量产的非晶微晶高端薄膜电池的扩产和技术改进,而投资各方也将整合各自在清洁能源及全球资本市场等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共同将正泰太阳能打造成有能力提供薄膜电力整体解决方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到2010年,正泰太阳能薄膜产能至少达到 240兆瓦,届时其薄膜产能将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并将成为最先将光伏发电达到电网等价点的前沿公司之一。

2008年,全球光伏电站安装市场总额约为300亿—350亿欧元,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仅占约10%。各大投行行业分析师均认为,凭借成本优势,在达到电网等价点之前薄膜太阳能电池将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达到电网等价点后薄膜市场将爆发性增长至数千亿欧元。

目前国内以第一代晶硅产品为主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2元,随着第二代非晶微晶高效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突破及应用,预计在未来2至4年内,太阳能发电成本可降至每千瓦时1元以下,将更快地达到电网等价点。届时太阳能光伏发电将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

杨立友说,此次融资正泰集团希望通过两大私募机构极强的产业运作能力,对正泰太阳能整合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及拓展国内外市场、开展技术服务、推动企业上市等后续长期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有关专家认为,正泰在第二代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上的突破及规模化发展,对促进正泰集团及整个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正泰集团一直以电器制造闻名,低压电器制造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25%,但由于传统竞争加剧,低压电器毛利润由早期的20%降至如今的8%。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编辑,今后正泰太阳能将在维持晶硅产品产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薄膜产品,正泰将初步实现由传统电器制造业向可再生能源产业的转型。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