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招标即将开始

发表于:2009-03-20 10:08:00    

技术标准执行GB/T19141-2003、GB/T18708-2002和GB/T6242-2008等国家行业标准,投标产品最高限价为4000元,产品标和流通标整合为生产标,由生产厂家负主要责任.

日前,编辑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已成定局,招标工作将在近期进行。

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决定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到因技术标准不清、企业存在分歧而意外出局,再到如今的终获下乡批准,太阳能热水器的下乡路显得如此漫长。

既然可以下乡了,那么下乡产品技术标准如何设置?相关组织部门有何意见?企业又将做何反应?

  招标办法初定

“太阳能终于要下乡了。”中国农能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在和编辑对话中显得颇为振奋,他说:“对于此次太阳能家电下乡的招标,国家相关部门听取了专委会及企业代表等各方的意见,比较有操作性。”

据罗振涛介绍,此次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招标文件中的技术标准将执行GB/T19141-2003、GB/T18708-2002和GB/T6242-2008等国家行业标准;投标产品最高限价定为4000元;产品标和流通标不再单独招标,而是两网变一网,整合为生产标,由生产厂、经销商共同负责,生产商要负主要责任。

罗振涛向编辑表示,家电下乡工作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专委会将协同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确保下乡之路畅通,为农民提供满意的服务,同时促进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发展。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如何让农民用上物美价廉的补贴太阳能热水器,并享受到优质服务,国家相关部门对此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并听取了来自全国80多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代表的意见。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务院对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工作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家电下乡促进消费,进而带动行业发展,各企业应从带动行业发展的角度予以高度重视。家电下乡工作将质量和服务放在首位,其次是价格。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产品要考虑农民的基本需求,同时,要注意关注中低收入群体。该人士强调,销售家电下乡产品时一定要开出正规的销售发票,各个环节合理的税费必须坚持交纳。同时,他还表示,家电下乡组织部门将与质检部门、工商部门等共同做好市场监管和技术监督,确保家电下乡规范进行。

商务部有关人士则对太阳能热水器招标工作提出了要求,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产品要符合行业技术标准的要求,投标产品要考虑农民消费的承受能力,尤其关注中低收入家庭。同时,投标产品要适合农村消费环境,控制好合理的成本,要保证产品的性能、耐用性及节能环保效果,还要保证消费者的安全。该人士强调,此次太阳能热水器招标将实行无界限入围,入围标准中不会设置排他性条款,只要企业能够保证下乡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便具有入围的资格。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些细化的要求,如对于一个法人的两个品牌不得同时进行投标等。

为切实做好太阳能下乡工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表示,将与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紧密协作,共同推进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的顺利进行。

  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机遇

“目前要让农民用上节能环保又适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太阳能下乡不仅将改善农民的洗浴卫生条件,还必将促进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下乡是太阳能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罗振涛感慨地说。编辑日前电话采访了海尔太阳能热水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家电下乡为企业搭建起了绝好的开拓农村市场的平台。接下来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做好招标准备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太阳能热水器已在加紧完善其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海尔太阳能热水器已有700多家全国经销商、2000多个镇级经销商。在服务网点建设上,海尔充分发挥集团的优势,不仅自身建有5000多个服务网点,而且还将借助海尔集团所属的2000多个县级以上专卖店和50000多个乡镇级专卖店进行销售。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