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色列BrightSource达成目前世界最大太阳能交易

发表于:2009-02-13 09:40:00    

    经济低迷中的一线阳光:尽管有些太阳能公司正努力熬过经济衰退,BrightSource Energy于周三上午宣布了至今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交易——一份为期20年的合同,向公用事业公司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供给1,300兆瓦不产生温室气体的电能。
   
    这比此前世界最大一笔太阳能交易的规模要大1倍多,后者是加利福尼亚州公用事业公司PG E与以色列的Solel于2007年签订的553兆瓦电能购买合同。BrightSource去年签署了一份协议,向PG E提供500兆瓦太阳能,并可选择另外再提供400兆瓦。
   
    BrightSource首席执行官约翰伍拉德(John Woolard)周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证明,能源行业正认识到随着我们对能源供应进行去碳化,太阳能将扮演何种角色。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信,大规模太阳能的时代到来了。”
   
    位于奥克兰的BrightSource将利用自己的“电力塔”技术,为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建造7座太阳能发电站。数以千计名为定日镜的太阳跟踪镜将太阳光线聚集在充满水的锅炉,该锅炉位于电力塔顶端。强烈的高温产生蒸汽,驱动涡轮机生成电能。BrightSource已经在以色列建了一座标准发电站。
   
    BrightSource已经从一群蓝筹投资者处筹得1.6亿多美元,其中包括谷歌(Googl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VantagePoint Venture Partners以及一群石油业巨头——雪佛龙(Chevron)、英国石油(BP)以及挪威的StatoilHydro。
   
    假如所有太阳能发电站建成,BrightSource与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的交易将生成足够的电能,向约845,000户家庭提供电力。此协议对太阳能行业投了信任票,眼下的金融危机已迫使OptiSolar 等BrightSource的竞争对手解雇员工,而Ausra正革新自己的策略,以致力于向发电站开发商提供太阳能技术,而非自己建设项目。
   
    考虑到经济崩溃,这些大规模电能交易为何还能达成?首先,加利福尼亚公用事业公司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要逐步提高它们从可再生能源获得的电能数量——到2010年底是20%,而2020年底则需达到33%。其次,签约没有成本——目前还没有发生资金转手,而且直到发电站建成并开始发电之前都不会发生。
   
    事实上,加利福尼亚州3家由投资者所有的公用事业公司【第3家是圣迭戈燃气电力公司(San Diego Gas Electric)】在过去4年里签订了超过5,0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合同,但连1千瓦电能都还没产生。尽管如此,对于像BrightSource这样的新兴公司而言,一份长期公用事业合同对于获得数十亿资金极为关键,建造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需要这些资金。公用事业合同的条件——例如所生产的太阳能的成本——极为保密,不过据西班牙太阳能公司Abengoa与公用事业公司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Arizona Public Service)于2008年达成的一份电能购买合同来看,其成本高达数十亿美元。
   
    对BrightSource——以及其他许多太阳能开发商——而言,一个重要的障碍是扩张输电网以将遥远的发电站同城市连接。BrightSource发言人姬莉华克斯(Keely Wachs)表示,该公司在开发中的太阳能项目有4,200兆瓦。
   
    对于美国-以色列太阳能先驱阿诺德高德曼(Arnold Goldman)而言,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的交易在某种意义上是重归故里。高德曼是BrightSource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在太阳能首轮繁荣中,他的Luz International在莫哈韦建设了9座太阳能发电站。这些发电站目前大都由FPL运营,继续在向爱迪生提供电能。
   
    BrightSource为爱迪生而建的首个BrightSource太阳能发电站预计将于2013年早期并网发电。这是一座100兆瓦的发电站,是BrightSource的Ivanpah集合体的一部分,该集合体将建在莫哈韦沙漠内加利福尼亚-内华达边境的联邦土地上。该发电站目前正处于复杂的州和联邦批准过程中。
   
    Green Wombat于周二在萨克拉门托参加的一次会议说明了情况到底有多复杂,一屋子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官员花了数小时讨论一座75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对环境的影响,该发电站将由菲尼克斯的Stirling Energy Systems为圣迭戈燃气电力公司建造,后者将在沙漠放置30,000块太阳能盘。第2座Stirling太阳能发电站将为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建造。当这些交易于2005年宣布时,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此类交易。
   
    PG E首席执行官彼得达比(Peter Darbee)近来表示,他的公用事业公司将开始直接投资太阳能项目。周三,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可再生能源主管斯图亚特亨普希尔(Stuart Hemphill)表示,爱迪生将考虑太阳能开发商要求其获得项目所有权股份的请求,不过该公司更倾向于签署电能购买合同。
   
    亨普希尔表示:“我们认为太阳能是很大的未开发资源,尤其是在南加利福尼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