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友达和奇美双双进军太阳能领域

发表于:2009-02-11 10:31:00    

    友达跨入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呼声高,并传出有意与旗下面板设备厂均豪合作,由友达出资,均豪协助架线改装原厂机台,双方合作延伸至太阳能领域,最快近月内敲定。
   
    友达发言系统昨(2.9)日表示,太阳能项目室是在去年底成立,细节尚未确定,包括CIGS、非晶硅(a-Si)或微晶硅等多种技术,都还在评估中,至于与设备商的合作,也还在研究,预期要到下半年,才会有具体结果。
   
    面板双虎 大战太阳能
   
    由于薄膜太阳能电池与面板部分技术有相似之处,台湾面板双虎都有意加入,以奇美电脚步较快。奇美电以旗下奇美能源为平台,投入新台币20亿元、兴建第一条25MW(百万瓦)产线,规划本季小量生产,第三季量产。随友达传出布局机台设备,也让面板双虎的战线正式延伸到太阳能领域。
   
    友达已对外宣布成立能源项目室,在台中厂区设薄膜太阳能实验线,并成立太阳能事业群及新事业群,由现任财务长郑炜顺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负责,加速太阳能事业投资,进行长期策略投资规划。
   
    友达内部评估将跨入第三代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10%以上,业界认为,友达在微晶与CIGS两种材质中择一或同时布局,初期产能应会介于30至50MW(百万瓦)。
   
    但业界传出,友达近期积极搜集量产机台信息,由于均豪太阳能事业部主持人陈来成,与友达总经理陈来助为兄弟关系,两人在清大博士班时,均对太阳能有深入的研究,友达正评估与均豪规划延伸合作,由均豪提供设备技术服务,协助友达架设薄膜产线。
   
    均豪着墨太阳能设备领域已有成果,已在传统硅晶领域成功开发扩散炉、化学气相沈积、快速烧结炉等三项关键制程设备,并完成台湾第一条自动化太阳能电池全制程设备,并于去年第四季起开始陆续出货,逾半数制程及自动化设备已通过客户验证。
   
    携手合作 竞争力大增
   
    由于薄膜太阳能制程与液晶面板相近,均豪在完成硅晶太阳能电池设备开发后,也积极规划进入非晶硅薄膜及CIGS薄膜设备领域,初步将多年来液晶面板设备的自动化生产、自动仓储、大尺寸玻璃运送机械手臂、自动传输、面板视觉检测等技术,引进到薄膜太阳能制造与生产系统。
   
    业界认为,本土设备较国际设备商的价格,平均约有两成的价差,若友达与均豪顺利合作,将有助提升竞争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