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池投资冷淡 薄膜电池项目抢位

发表于:2009-02-10 09:49:00    

“2009年我们再投资晶体硅光伏电池项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2月初,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江苏高投”)的董事长徐锦荣对编辑直言,今年太阳能行业或有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在薄膜电池领域。

 

与徐锦荣有类似想法的投资人不在少数。

 

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行业,特别是晶体硅光伏电池业正在遭到大多数投资人的抛弃,只剩下性价比相对更好的薄膜电池项目还在争抢出头机会。

 

资金谨慎

 

1月19日,江苏高投以7200万元投资了江苏爱康太阳能器材公司,“爱康太阳能我们跟踪了两年,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配件,相比主件,我们认为配件领域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徐锦荣说,春节前夕,在他们敲定爱康项目时,业内吃惊不小。因为市场情况一片惨淡。

 

据了解,爱康公司目前为世界前20大太阳能企业中的13家提供产品,在细分领域中有领先优势,因此虽然整个行业的投资风险较大,但预期这类配件企业的成长性仍然较好,“2008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速能够保持50%的水平。”徐锦荣说。

 

在此前的投资案例中,江苏高投曾经投资了无锡尚德、常州亚玛顿、南京冠亚电源等太阳能项目,除了无锡尚德是电池主件厂商外,其他都是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徐锦荣看来,以产业链的形式投资,能更好地规避风险。

 

普凯基金的联席董事张爱民向记者透露,普凯近期仍在关注太阳能上游设备项目。“不过我们对太阳能项目的投资整体都非常谨慎,行业已经有产能积压,主要看成本的下降速度,如果多晶硅的价格能够稳定在几十美元,或许还有投资机会。”张爱民说。

 

他透露,除非项目在某些技术或市场方面有突破性的表现,否则不会再投晶体硅电池项目。以该基金已经投资的南京中电光伏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最高已经突破18%,比一般晶体硅电池高出了几个百分点。

 

而在今日资本的投资经理马骏看来,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太阳能项目高回报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未来该领域的投资极有可能回归传统行业,项目成长性和投资收益都会下降。“目前晶体硅电池的项目,我们都是直接PASS掉。”

 

事实上,自无锡尚德以来,国内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企业已经近百家,并造就了林洋新能源、晶澳太阳能、中电光伏等10余家海外上市公司,2008年国内的产能已经超过2000MW。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预期国内过剩的产能将有百万千瓦,光消化都将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投资扩能的风险很大。徐锦荣表示,今年太阳能项目的价格都不高,PE不会超过10倍。

 

最后机会?

 

虽然对太阳能投资日趋谨慎,不过资金在对薄膜电池项目上还是留有余地。

 

据了解,相比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并不依赖多晶硅原料,因此价格相比要便宜很多,比如晶体硅电池的价格一度达到传统火电的10倍,但薄膜电池的价格可以媲美传统火电价格,因此薄膜电池被认为是晶体硅电池的替代产品,发展前景看好。包括无锡尚德、江西塞维和国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有进入该领域,尚德更是把薄膜电池基地建在了上海,而联想投资、IFC也有薄膜电池项目的投资。

 

“未来3~5年,国内太阳能行业的市场需求仍然看好,因此薄膜电池领域仍有投资机会。”徐锦荣说,如果今年有合适的项目,资金也会介入。

 

张爱民也表示,如果薄膜电池项目的转换率在现有基础上能有所突破,会比较看好其应用前景。据了解,相比晶体硅电池光电转换率一般在15%~16%,最高可以超过20%的水平,薄膜电池的转换率一直比较低,一般在6%左右,实验室虽然实现过更高的转换率,但在商业化时仍没有很好突破,成为行业难题。

 

徐锦荣透露,如果一个薄膜电池项目在技术上能够有突破,比如转换率能够达到9%,将会十分有投资价值。

 

不过,也有投资人持谨慎态度。“薄膜电池相比晶体硅电池的优势是在成本上,如果多晶硅价格稳定在几十美元,薄膜电池的价格优势将缩小,应用空间也将受到影响。”马骏认为。

 

1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上有薄膜电池概念的一些股票如金晶科技、孚日股份都有不错表现,不少股票甚至连续涨停。对于这种预期,也有投资人认为,薄膜电池的技术门槛很高,如果在转换率方面不能有效突破,很多产能将会造成浪费,未来产品的竞争力将不容乐观。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