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英德三国支持太阳能建筑各显神通

发表于:2009-02-10 10:04:00    

    约翰·菲茨帕特里克(John Fitzpatrick)是英国房产公司克鲁岱斯之家(Croudace Homes)政府公共住房开发项目的工地经理。受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疲软影响,他所在的与房屋节能相关的太阳能行业一度遭受重创。然而英国政府出台一项使学校和保障性住房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成本减半的计划,刺激鼓励了低迷的太阳能建筑行业。
   
    英国政府“雪中送炭”的补贴计划
   
    菲茨帕特里克和同事专为英国弱势群体建造政府补贴性住房,并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向住房提供环境友好性能源。
   
    尽管比起美国总统奥巴马投资数十亿美元减少政府设施的碳排放量,英国这一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成本减半计划的投资显得微乎其微,但当经济下滑威胁到许多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进行时,此类政府计划却为相关行业创造了就业。
   
    正如菲茨帕特里克表示:“政府公共住房开发项目创立于4年前,主要建造保障性福利房。目前我们的业务并未受(金融危机)过多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的一年中,英国建筑行业新订单量下降了14%,2008年第三季度,私人住房订单量削减了近1/3,而公共住房订单量却大体保持原来水平。
   
    将政府金融救援或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用于阻止气候变暖、加强“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商界和政界人士所称道的善举。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拿出1500亿美元,用于投资清洁能源,并创造500万个工作机会。
   
    2010年前,英国将投入约8000万英镑(略少于8亿人民币),用于补贴建设修葺房屋安装发电并减少碳排放的设施所需的花费,资金绝大部分都将用于公共住房。该举措使居民住房所有者重拾因成本问题对节能环保房屋设备减少的兴趣
   
    英国计划今明两年支付30亿英镑(约合300亿人民币),用于投资住房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复苏。英国首相布朗已表态支持采取措施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修建,以解决450万人的住宿问题。
   
    美、英、德三国政府为支持太阳能建筑“各显神通”
   
    美国方面,奥巴马提出的约9000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中,准备划拨上百亿用于降低联邦政府设施碳排放量。目前该经济刺激计划国会还在审议,尽管具体措施未明,但计划表示将投入150亿美元,用于为当地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措施提供补贴和贷款保障。
   
    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运营商SunEdison公司创始人吉格尔.沙(Jigar Shah)表示:“(这些美国政府补贴和激励政策)足以让每位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忙碌起来。”
   
    英国政府支持居民住房的清洁发电措施,即“微型发电”,这与德国的支持模式不同,尽管英国正希望能够模仿德国的模式。
   
    德国政府则为“绿色”发电的价格提供为期20年的价格保障,以此鼓励房主将其太阳能发电量统一输入国家电网,即“强制光伏上网电价”(feed-in-tariff)。该政策开始于2008年,鼓励德国商人投资光伏产品,并允许企业将能源以高出普通价格出售至电网,以利于促成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国内电力市场。
   
    据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人士称,德国居民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到去年底进行得如火如荼,说明德国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英国也将于2010年启动“微型发电”的“强制光伏上网电价”模式。
   
    零碳排放建筑梦想“为时尚早”

   
    全球太阳能市场范围广泛,包括太阳能园区的大型、中央控制的太阳能电池组等,家庭安装的太阳能系统只是整个市场的很小一部分。
   
    金融危机和信贷紧缩情况下,银行正修补其资产负债表,现在都不愿意为新能源项目提供贷款。项目开发商们表示,他们不得不“说服”包括现金流充裕的私募股权公司在内的其他投资方,从而获取融资。即使各国纷纷出台经济刺激和救援计划,预计2009年这些紧急救助资金也未能帮助清洁能源行业完全回暖,除非等到各国重新意识到战胜气候变暖的重要性开始重新开发可再生能源之时。
   
    尽管清洁能源已使建筑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要实现零碳排放还时日尚早。
   
    对于英国2016年实现所有新建房屋零碳排放的目标,菲茨帕特里克说:“碳中和的房子?我认为这不太可能。我不知道我们要如何实现这一点。”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uropean Photovoltaic Industry Association)数据显示,欧洲太阳能发电量2008年几乎翻了一番,到达90亿瓦特(9 GW),足以为200到300万个家庭供电。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