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研制成功光伏生产线核心装备

发表于:2009-02-06 09:55:00    

    中国航天新闻网讯 日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持召开了由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半导体器件制造工艺关键装备技术的研究》项目验收会。该项目所研制的光伏生产线核心装备PECVD设备完成了关键技术指标,样机已在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实际运作半年以上并取得良好效果。该项目的成功验收标志着国内首台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PECVD核心光伏生产线装备取得了零的突破。
   
    在光伏生产线建设中,设备的投资约占70%以上,虽然近年来我国光伏生产线的投资数额不断增大,但是核心装备PECVD却全部依赖于进口。太阳能电池片的加工生产与专用设备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俗称"一代设备,一代工艺,一代产品",它将是不断提高太阳能电池片转换效率和降低制造成本的决定性关键要素。从全球光伏产业30多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只有拥有先进核心光伏生产设备,才能在光伏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我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已分别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十一五”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途径与对策》中进行研究,反映了国家对此领域的高度重视。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公司此次研发的光伏生产线核心装备PECVD设备涵盖了PECVD薄膜工艺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真空技术、微波技术、电子与信息技术(包括自动化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节能技术等多项技术领域,是一项跨越多个技术领域的综合项目。整个研发过程耗时3年多,各上级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关心,上海航天汽车机电公司管理层对该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在研发过程中采用了多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同类设备的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优于进口设备,可以完全取代同类进口设备,打破了国外设备的技术垄断,使整个装备的国产化率超过80%。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公司作为航天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在致力于打造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的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光伏生产装备国产化进程,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盈利增长点。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