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加州太阳能推广居全球首位

发表于:2009-02-01 15:04:00    

面临经济衰退,企业纷传关厂、裁员或减薪之际,素来被称为阳光之州的美国加州,却因有效利用太阳能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投资这一干淨能源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虽然美国劳工部两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加州高达9.3%的失业率排名全美第四,仅次于密西根州、罗德岛、南卡罗莱纳州,但是绿领(green-collar)的就业机会,在加州各行各业中可以用逆势成长来形容。

 

总部设于加州巴罗艾托(Palo Alto) 的非营利组织未来10年(Next 10) 指出,如果没有近年大力推广太阳能,加州的失业率将比目前高得更多。

 

绿领是一个新名词,以别于传统的白领与蓝领阶层。这里所说的绿领,指的是对于保护环境或永续生活有贡献的一群人,当然也包括研究乾淨能源的科学家、技术人员、相关企业主、和安装太阳能发电板的工人。

 

未来10年在它最新公佈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加州致力太阳能的发展与具有远见的政策有密切关联。

 

2006年1月,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 California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通过太阳能鼓励计划,从2007年到2016年之间为凡是在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的公司、厂房、住家提供优惠贷款、退税和实质补助。

 

具体而言,由州长阿诺.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主导的加州州政府,希望在这10年当中能达成为100 万户安装太阳能板的目标,因此它又被称为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

 

这一计划也促成硅谷(Silicon Valley)的不少高科技公司转向太阳能的研发。当地一家名为太阳能源(Solar Energy)的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期间,针对太阳能的研究会如同1983年电脑晶片工业蓬勃发展的情形一样亮眼。

 

太阳能源公司成立于1976年,它也是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开路先锋,近年专注新一代太阳能板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它向加州政府注册的专利品已经超过20种。

 

未来10年的共同创办人亨顿(Doug Henton)接受编辑访问时说,仅只2007年的一年当中,加州就增加了10万个绿领的工作机会,这与其他行业的衰退、裁员两相对照,可以说是逆势成长。

 

在洛杉矶近郊的工业市(City of Industry)经营太阳能板安装工程的极限太阳能公司( Solar MaxTechnology Inc.),是华商从事乾淨能源的企业之一。公司总裁徐秉文(David Hsu) 说,他去年与三名合伙人集资成立这家公司后,纷至踏来的业务可以说应接不暇,员工也从最初的个位数迅速扩充到现在的60馀人。

 

徐秉文分析太阳能在加州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是,一旦企业、厂房或个人决定要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板,不仅立即获得来自加州政府的奖励,由电力公司提供的补助款可以高达造价的35% ,联邦政府也会退还造价的30%,同时用户还可享有免缴电费的优惠。

 

亨顿在由他执笔的研究报告中透露,加州投资于太阳能产业的金额,去年达到33亿美元,是前年的两倍;同时来到加州注册的能源企业数目自2006年以来稳定成长,目前的总数比其他任何一州都多。

 

他补充说,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商学院发布的安德森预测(Anderson Forecast) ,当前这一波的经济衰退终有跌至谷底的一天,表现亮丽的太阳能产业届时将成为点燃加州经济复甦的引信,带领各行各业迎向未来。

 

证之于世界经济论坛(WEF) 日前提出的诤言,世界各地如今面临经济衰退虽然缺钱,但更应该投资发展乾淨能源。世界经济论坛目前正在瑞士度假胜地达佛斯(Davos)举行年会。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也在年会上发言,提醒世人要从这次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学到正确的教训,而非错误的教训。

 

布莱尔强调,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可能倾向忽略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为什麽不能利用这次危机和振兴经济方案,投资于乾淨能源,使得经济复甦之后,不必再依赖既昂贵又不稳定的石油。

 

2006年7月31日与布莱尔一起在加州长堤(LongBeach) 誓言有效利用干净能源、降低温室效应的州长阿诺,29日也呼应布莱尔的谈话,指出加州在推广太阳能方面剑及履及,已经取得明显的进展,不只成为带领美国50州推广这一乾淨能源的火车头,也成为全球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尖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