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企业盼望“太阳能下乡”

发表于:2008-12-30 14:37:00    

2007年,是“家电下乡”试点年,彩电、冰箱、手机三大家电产品被列入“家电下乡”产品目录。

 

2008年,是“家电下乡”的推广年,继彩电、冰箱、手机之后,洗衣机也被进入“家电下乡”行列。

 

2009年、2010年……“家电下乡”的“成员”还会增加吗?

 

2008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09年农村经济工作时指出,“2009年将提升农民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彩电、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等指定家电品种予以直接补贴,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的补贴品种。”会议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除彩电、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等家电外,2009年还有可能增加新的下乡产品。那么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根据需要增加新的补贴品种”是什么呢?会是太阳能热水器吗?

 

太阳能热水器会不会成为“家电下乡”产品,是要“根据需要”来确定的。那么从农民的生活需要来看,现在农民们需要什么家电产品?用来娱乐、接受信息的电视有了,用来与外界沟通的手机有了,用来减轻劳动力的洗衣机有了,用来保证食品安全的电冰箱也有了。农民们还需要什么?能够舒服舒服痛痛快快地洗上个热水澡,还是比较迫切的。如果说让农民用上彩电、手机、冰箱、洗衣机是提高生活品质的话,那么让农民们养成良好的洗澡习惯则是提高生活文明的一个基本标志。

 

假如说要解决农民洗澡难问题的话,目前热水器的选择有三种,一种是电水器,一种是燃气热水器,第三种是太阳能热水器。前两种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又有可能被排除在外。从安全节能的需要来看,目前国家一直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想尽各种办法,电热水器由于耗电量大,应该不会大力推广,而在农村没有天燃气,所以燃气热水器也应该不会被纳入其中。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已经获得共识,并且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实施了购买太阳能享受政府补贴的地方政策,目前缺乏的是国家统一的政策和补贴标准。应该说把太阳能热水器列入家电下乡行列,不管是从农民的需求,还是节能需要,亦或补贴共识都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能源危机,在电力紧张的时候,彩电、冰箱、洗衣机这类家电都有财政补贴了,那么节能、环保、安全的太阳能热水器却得不到补贴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吧。

 

假如太阳能“下乡”

 

假如下一个“家电下乡”的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的话,对太阳能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先了解一下家电企业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2007年12月22日,财政部与商务部宣布,将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三省农民可以买到专门为农村市场生产的限价家电产品,同时还可以领取13%的财政补贴。其中冰箱类有8个品牌被指定为此次“家电下乡”的产品。这8个品牌无一不是全国知名品牌。拥有这些品牌的企业分布在山东、广东、四川、安徽、河南等省。而聚集着全国数量最多中小品牌的浙江省则无一中标,很多企业面对市场的压力在一夜之间回到创业初期艰难度日,有的甚至倒闭停产。江苏省家电制造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假如太阳有热水器也下乡,那么对于正在拼着命争夺农村市场的几千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来说,家电企业的洗牌大剧将会在太阳能企业重演。

 

身为江苏省人大代表的太阳雨董事长徐新建就忧心忡忡,他在2007年江苏人代会上就建言说“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也很有可能被列入类似家电下乡的产品补贴目录。如果江苏省不能先行一步扶持一批有潜力、上规模的企业,很难保证像浙江家电企业面临的困境不会在江苏省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上重演。届时不但面对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竞争将毫无优势,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也将不复存在。”

 

太阳能企业翘首企盼“太阳能下乡”

 

财政部、商务部出台《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中要求,中标的家电下乡产品应满足以下要求:一是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较高;二是节能及安全设计、模式、效果等具有较高水平;三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四是适应农村消费环境;五是质量和功能适合农民使用;六是维修网点多,能够满足农民对售后服务的要求。

 

如果按照这六项标准对照的话,能够下乡的太阳能企业不少。虽然太阳能尚未列入下乡名录,但有的太阳能企业已经开始为悄悄地为太阳能下乡铺路。

 

2008年月12月25日,海尔太阳能启动了“农村根据地”战略。计划2009年建立一万个农村根据,即5000个乡镇伞下店、5000个村级联络站。海尔启动“农村根据地”战略是有一定背景的,前不久第二阶段的“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已经公示,海尔集团共有四个部品,15大系列产品入选,村民购买海尔下乡产品,可享受政府13%的补贴。2009年海尔家电下乡计划为38万个村庄,而全国共有78万个村庄,海尔家电下乡计划可实现对农村49%的覆盖率。海尔太阳能“农村根据地”战略颇有“随家电下乡”的意味。

 

海尔品牌目前价值80312亿元,在三四级市场的认知度高达80%以上,随着家电下乡计划的实施,海尔品牌在农村市场的认知度会越来越高,虽然太阳能热水器尚未列入家电下乡产品行列,但同属海尔家族的太阳能必定会挟海尔品牌之威,乘家电下乡之势,成就农村包围城市,县城辐射农村。如果太阳能热水器也列入家电下乡产品,海尔集团其他4类家电均已中标,同属海尔品牌的太阳能热水器很难说不会中标。一旦中标,2009年要建在村镇的一万个乡村联络点,等于已经把产品送到了农户的家门口。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