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济危机让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蒙上阴影

发表于:2008-12-27 09:06:00    

如果最近5年太阳能发展景气标志着全球性产业的形成,那么下一年代中期应该说是它的成熟期。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和信贷紧缩,从多晶硅到屋顶太阳能光伏装置的需求明显下滑,预期太阳能设施价格进一步下跌,特别是人们对太阳能的产业投入日益谨慎,因此,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

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片的江西赛维LDK公司董事长彭小峰最近在访问欧洲时说,许多项目被延迟,直至今后两三年或更长。

自2004年以来,全球太阳能产业大约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但市场分析人士预测,2009年太阳能设施整体需求增幅将减慢至15%。2009年,世界光伏发电产品市场需求基本稳定,而屋顶太阳电池板的价格或许下挫三分之一。西班牙和德国作为光伏发电产品的两大市场,为了推动产业发展,前不久调整了相关补贴。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秘书长艾德·杰曼尔称,太阳能产品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全球太阳能产品主要生产商的销售境况说明了事情的残酷性。今年,中国尚德公司和德国Q-Cells公司的产品订单快速回落。然而,业内人士仍看好太阳能产业的长期远景,以后12至18个月里电池板价格的下跌,使太阳能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Navigants能源咨询机构估计,世界太阳能发电规模将由2008年的3000兆瓦增长到2012年的15000兆瓦,相当于19个燃煤电厂发电量。

在太阳能行业,世界上精明的投资者大多集中注意欧洲和亚洲地区。20世纪70年代,美国引领了太阳能行业的潮流,但现在几乎是欧洲和亚洲人的天下,特别是德国和中国,在致力推动太阳能发电技术进步后,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根据花旗集团提供的资料,在全球太阳能设施需求方面,德国占38%,西欧其他地区约占37%,中国占11%,美国占9%。国家补贴、冒险资本和市场融资的帮助造就了一批著名公司,如中国尚德公司、德国Q-Cells公司、挪威可再生能源公司和台湾茂迪(Motech)公司。可是,这些著名公司同样逃脱不了世界经济危机的牵涉。

太阳能设施需求状况,也可从主要材料多晶硅的价格变动中看出景气度在下滑。多晶硅2004年价格为每千克450美元,目前为200美元,预计2009年底仅为120美元。朱共山领导的中国江苏中能光伏集团(GCL)有望在2010年时成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届时产能可达到24000吨,远高于目前的3000吨。 (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