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不景气反强化太阳能光伏产业体质

发表于:2008-12-24 09:56:00     来源:光电新闻网

   西班牙补助案9月实施新法,使需求顿减,再加上金融风暴不断加重,让诸多体质不佳的太阳能厂商因而被迫退出市场,过往太阳能光伏过度火热造就诸多不合理的交易现象也渐消褪,成了许多厂商认为是重整市场秩序的绝佳好时机。

 

   买空卖空狂赚转手费 已成过往云烟

 

   以买空卖空赚取差价,是2004年太阳能光伏开始高速成长后伴随而来的现象,即使各个产业都有代理商,不过由于多晶硅原料的缺乏,连带硅晶圆、电池的不足,导致这些产品成为各类销售/渠道商争相投入交易的产品。

 

   在缺料高峰期,多晶硅原料现货市场买卖充满各类传言及怪异交易现象,包括质量不佳的料掺杂其中、到人烟稀少处进行秘密交易、到处有来自国内或国外某个神秘厂已成功产出多晶硅传闻、透过关系可以拿到老字号厂后门偷渡出来的料等。

 

   各类真真假假的传言,代表缺料者病急投医,无所不用其极的抢料。当然,排除这些旁门左道的原料管道,确实也有真正来自多晶硅老字号厂的原料,只不过价格往往在买家争抢下不断飙高。

 

   但西班牙9月后实施新补助方案及金融风暴侵袭,市场需求急缩,来不及脱手的代理商纷纷低价狂倒货,包括模块、电池厂商库存过多购买现货的必要性极低,代理商短期内难再进场交易,现货市场的买卖变得单纯。

 

   筹资困难度增加  

 

   太阳能光伏市场是近几年最被看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只要与太阳能沾上边的厂商,筹资向来轻松,但2008年开始难度就增加,主要原因为投入太阳能光伏厂商激增,专业投资者及投资银行不得不谨慎处理,而这些专业投资人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认知更为深入,也使其投资更为谨慎。

 

   当然,2008年第4季伴随着金融风暴的侵袭,各个专业投资机构可用资金均受到波及,若没有相当的把握,基本上宁可保守、观望以对,也不愿轻易投钱。

 

   投资者的资金紧缩,再加上市场需求受到西班牙补助案的改变、金融风暴及传统淡季效应的影响,以往大张旗鼓扩充产能的太阳能厂商也不得不缩减产能扩充目标,而许多筹资计划都没成功,资金不充裕的厂商,被迫低价销货,也带动了近几年来少见的短期价格跌幅。

 

   以往号称几年后要做到全球前几大的太阳能厂商,现在多数不再以此为号召,反倒是喊出以获利为目标,保障投资人、股东的权益。

 

   在目前不景气的环境中,其实更能凸显各家厂商因应环境剧变的能力,及减缓厂商对产能“膨风”造成外界迷失焦点,所以这波洗牌也让许多人认为对正要崛起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是正面的,正如某厂商所说,“若等到这些小型厂都茁壮成为中型厂再来洗牌,整体市场所造成的损失可能就没有这么单纯”。

 

   买方市场挂帅  质量重视度快速提升

 

   为了赶搭各国政府具期限性的补助方案,再加上多晶硅原料的缺乏,近几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全球抢货抢翻天,尤其2008年模块厂为了抢搭商机,也前往原料市场抢料,导致原料价格一度冲到历史天价。

 

   而终端的系统厂也因为模块缺货问题,抢模块力道同样不小,几乎是照单全收,所以也造就了小型代工型模块厂如雨后春笋般的设立,模块厂家数之所以成长如此快速,主要来自于它设立的资本门坎低,所以成为成长最快速的一环,2008年光是中国大陆地区就有高达350家模块厂。

 

   急就购买模块所造就的就是质量不一的问题,这其实在金融风暴还没出现前就已经在市场上时有耳闻,只是因为在卖方市场的情势下,多数买家敢怒不敢言,面对质量不佳的模块,如果是体质够好的模块厂,或许还有退货及售后服务等退路,若是体质不佳者,则直接以倒闭解决客户的退货问题,最终落得客户投诉无门,所以早在金融风暴前其实诸多欧洲国家即已开始封锁某些国家所生产的模块,主要即是质量问题所衍生的麻烦太多。

 

   而这次金融风暴的洗礼,市场出现一波波的模块低价倒货潮,形成质量未过关的模块不是销往不验证的国家、就是滞销,以往照单全收的现象不复存在,而在金融风暴下,中小型规模的模块厂大量倒闭歇业,中国市场单在第4季的就由高峰的350家模块厂,减少到目前不到100家。

 

   至今能生存的厂商,想必有相当的生存之道,再加上不景气导致市场运作反转,从卖方市场反转到买方市场,买方要求质量的态度更为严格,预计将促使既有厂商加快提升质量及技术的脚步。

 

   模块厂对终端消费者所负担的责任重大,尤其是模块本身15~20年的保固期限,需要长时间的考验,太多不堪一撃的模块厂存在于市场上,届时系统端或终端消费者该向谁要求责任的负担,若各国政府认定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个要长期耕耘的再生能源产业,这个问题不得不纳入考虑。


   这一波金融风暴也许使全球各产业都凄风苦雨,但是却创造了提前整顿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良机。(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