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感受光伏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08-11-27 10:06: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随着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发展,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人数达到了17万。而2007年中国光伏产业的产值逾千亿元,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们对光伏产业投资的热情几乎涉及了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然而随着欧元贬值、金融危机对全球带来的冲击,光伏行业也未能幸免,国内光伏组件市场已经遭受了严重的影响。《半导体国际》“感受光伏”栏目旨在“倾听中国光伏从业者的心声,感受其真实的工作生存状态”。在光伏产业寒意渐浓的时候,本期我们关注的是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刘代炯,副总经理,浙江太阳谷能源应用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产业的发展模式是由政府补助扶持形成企业获利,进而扩大经济规模最终形成自由市场竞争。估计至少未来5年内光伏产业仍不能脱离政府补助,同时进入资本密集与技术更新换代的激烈竞争期,以达成10年内全球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圣杯”为终极目标。现在汇率金融海啸的袭击下,光伏产业中的晶体硅电池片厂的因应之道,个人以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原材料供给端:半导体产业景气减缓及原材料产能的释放,甚至太阳能级冶金硅的出现,多晶硅原材料合同价小幅波动,现货价回落,由此判断2009年后长晶切片厂锁定利润的能力增强。而各晶体硅电池片厂在竞相扩产及其它种类太阳能电池片分食市场下,不免减价竞争。面对全球景气趋缓与成熟市场的政府补贴缩水,应谨慎审视自我在光伏产业链垂直整合或垂直分工的定位,以有限资金进行有效的策略性切入来降低进料成本提高竞争力。
  
  
   2.提高生产效率与效益:目前晶体硅电池片厂产能利用率与设备使用率多不理想,应该回归企业营运基本面,着力于改善实际产量/设计产能、营收额/设备资本额、营利额/设备折旧额等衡量指标。具体降低营运成本的措施可能有:工艺优化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与良品率;落实日常点检与周期性预防保养以提高内外围设备妥善率即可生产时间A/T与平均故障时间MTBF指标;完善训练机制以提高人员技术水平的平均复机时间MTTR指标;适度全自动化以提高单位时间产出及缩短生产周期;原物料与能源使用节约合理化;加强后勤管理保障及时备料与应急生产预案等等。
  
  
   3.创新与研发:现有主流晶体硅电池生产工艺在最佳匹配优化及持续投产下,重复验证了其光电转换效率的局限性。在多晶供料无虞的情况下,晶体硅电池片厂中长期技术发展应以自身特色工艺需求(例如变更电池结构或生产工艺流程;引进或开发新型辅料或设备),向上游供料端要求硅片技术规格(掺杂、少子体寿命、电阻率、厚度等等)以期光电转换效率最大化与成本最优化,并联合下游组件共同开发质量保障的高阶或低阶特色产品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创造自身企业一片蓝海。
  
  
   新能源产业属于国家民生战略,过去十年DRAM内存产业或TFT平面显示产业与光伏产业有着高度的相似之处,这对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不无借鉴之处。希望中国市场光伏发电早日平价上网,未来更创辉煌。

   明杰,太阳能营业部技术部副课长,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
  
  
   我在太阳能行业已经工作了四年,在这四年里经历了太阳能行业的三次巨变。当京瓷公司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几乎卖不出去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当时公司的销售每天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没有销售收入,但日常费用之处却很大,每天做市场调查与研究,每天跑客户,逐步打开了市场;后来发展到采购必须需要提前三个月的时间才可以排到需要采购的电池板,拥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公司太阳能事业部处于太阳能电池的卖方市场。而当前欧洲石化厂削减了近一半的使用量,国内法律法规还不明朗,我们又处于相对来说比较紧张的阶段。
  
  
   中国在太阳能这一新能源上投入的资金还是有限的,各个地方的太阳能资源完全不同,规定全国的统一收购电价也许不适合,但是太阳能电力收购是势在必行的,很多国家在发展太阳能产业的时候都是先走鼓励安装太阳能系统,然后慢慢解除补助政策这样的发展的道路,我认为国家的政策是太阳能事业发展的最有利的保障。
  
  
   刘昶,欧洲区总监/驻欧洲区代表,ChinaSunergy
  
  
   对于国内的光伏市场,从硅晶电池来讲,不同企业之间的差异化已经显现,具备资金、技术以及品牌优势的企业在未来几年将主宰硅晶电池市场;而以代工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市场转型期的严峻挑战,甚至极有可能将被市场所淘汰;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攻薄膜电池市场。当前,薄膜电池虽然在生产成本上占有优势,但是在初期设备上的投入以及研发上的投入要比硅晶电池昂贵得多,而未来,薄膜电池随着硅晶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而备受压力,转换效率的有效提升将是薄膜电池不得不面临的挑战,有独特know-how的组件生产工艺对薄膜电池企业的生存和壮大显得尤为重要。
  
  
 欧洲市场的下滑,以及美国金融危机将会对国内光伏产业产生一定的影响。西班牙政府开始鼓励光伏应用向屋顶发展,而不是以往的需要巨大投资支撑的地面系统;而意大利的银行对大中型项目放贷的放缓,以大项目居多的意大利南部尤其是在西西里岛所受冲击较大,以及意大利政府繁冗、复杂的项目审核批准程序,将使意大利将不会如大家所期有一个大的市场的爆发;美国虽然是预期的下一个爆发的光伏需求市场,但伴随金融危机的恶化,美国同样将面临融资上的困难,给光伏产业的全面发展带来阻力,产品的销售带来影响。   


   但从总体来讲,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大,而欧盟很早就开始讨论对新能源的支持,鉴于环保和能源结构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也必将会大力推进新能源的应用。一个行业从开始发展到爆发,再到健康有序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技术的提升、人才储备的累积、行业的细分和整合都将是国内光伏产业所需要经历的。

   潘盛,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伊始我便有幸进入到了光伏行业,亲身经历了光伏行业的爆炸式发展,感受了多晶硅料从最初的十几美元一公斤,到现在三四百美元一公斤。特别是无锡尚德上市之后,施振荣完成了从科学家到富豪的华丽转身。一个个创富神话又不断的出现在这个行业,彭小峰、苗连生等,无不刺激着大家的神经。
  
  
   暴利、供不应求、门槛低,这就是一般行外人士对光伏行业的朴素理解。在这样的简单理解之下,大量的人开始风风火火的投入到了这个新生的行业,其中不乏抱着挣一把就跑的思想的人,使得整个行业终于走向了疯狂。原材料的短缺,催生了大批的倒爷;销售的火爆,导致了质量的下滑;标准的不健全,造成了大量的以次充好;人才的短缺,引发了剧烈的人才流动。
  
  
   今年十月,光伏产业的冬天悄然而至,金融危机、欧元汇率下跌、欧洲市场萎缩,光伏行业在一阵喧嚣过后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宁静。这宁静代价便是无数的光伏企业在苦苦的支撑,这宁静的背后更引发了无数的业内有志之士的反思。
  
  
   光伏行业的出路在哪里?曾经的炙热让我们舍弃了长远,追逐那短暂的利益,忘却了我们的生命之源——降低发电成本。降低发电成本意味着光伏行业要有更大的发展企业就必须要不断降低原料成本、降低能耗、提高电池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延长组件使用寿命等等。
  
  
   当产业春天再次来临的时候,我们的行业能够以一个更加崭新的面貌出现。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