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9家海外太阳能上市企业市值缩水77%

发表于:2008-11-19 09:19:00    

   金融海啸对过剩的国内太阳能企业而言,可谓雪上加霜。由于这些企业主要市场在海外,在忍受国外订单下滑的同时又要承担汇率变化造成的损失,那些指望在太阳能行业“赚一把就走”的投资者也梦断股市了。
  
  
   2007年7月31日时,无锡尚德、浙江昱辉、江苏CSI、天合光能、江苏林洋、河北晶澳、中电光伏、江西赛维和天威英利9家海外上市太阳能企业市值为176.16亿美元,而根据11月17日当日股价计算,上述9家企业的市值仅为40.39亿美元,缩水77%。
  
  
   对于投资了这些企业而未完全退出的PE和VC们来说,形势真的比较糟糕。但是联想投资总经理李家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更惨的还是那些过去一年内比照市场市盈率投资了太阳能的风投,这些未上市企业吸引了大量资本以后,势必要扩产,而目前市场的需求萎缩却令他们进退两难。
  
  
   根据公开资料,了粗略的统计,发现,从2005年到2007年,无锡尚德、CSI、天合光能、林洋能源、中电光伏、江西赛维吸引了高盛、龙科、英联、法国Natexis、西班牙普凯、集富亚洲近20家风投,共为这6家太阳能企业注资3.36亿美元。
  
  
   如中电光伏共吸引了OZ Management、瑞士信贷、崇德投资、清华创投、普凯投资6110万美元风投,根据本月17日的股价计算,该公司目前市值只有1.13亿美元,每股亏损0.27美元。根据河北晶澳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普通股东净亏损为人民币1.428亿元(合2100万美元),基本每股 ADS 亏损为人民币0.92元(合0.13美元)。
  
  
   但据李家庆观察,过去几年,约二三十家企业太阳能产业链内中国企业吸引了风投,另外,也包括正泰集团这样一些民营资本大规模入市,大量资本的注入这个“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进一步导致了产能过剩。
  
  
   普凯投资主管合伙人姚继平也认为,特别是去年在高位时进入太阳能领域的VC会“很惨”。当时的市盈率很高,而流动性对VC又是至关重要的。
  
  
   截至美国时间11月17日,尚德(STP)的市盈率从IPO时的56.8倍降到了8.89倍,当年普凯以900万美元入股尚德,不过现早已退出,成功获利10倍左右。中电光伏则是普凯投资的第二个太阳能项目,IPO时20.9倍的市盈率可谓很成功,但现在中电光伏的股价大跌。“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从中电光伏退出”,姚继平说,“但是我们并不缺钱,不用急着兑现,况且我们更加看好这家企业的长期发展”。
  
  
   市场上哀鸿一片,但姚继平还是看到了希望。“比如说,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太阳能市场的成长”,姚继平认为,新能源的前景尽管依旧引人注目,不过眼前的问题的确也非常棘手。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