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龙头获利“笑傲”危机

发表于:2008-11-12 09:18:00    

   全球金融危机逐步侵蚀中国实体经济,大批出口型企业倒闭、重工业企业减产,部分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但是,也有人坐收“渔利”。


   钢材、硅料、设备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让不少光伏企业能够“笑傲”危机,这份乐观让人们注意到,金融危机的副产品——成本下降将对正受危机重创的行业带来部分利好,而光伏产业龙头是受益者之一。


   金融危机使得多个行业面临需求下降、市场萎缩的困境,光伏行业同样未能幸免。此前备受资金追捧的光伏行业也面临着泡沫破裂的趋势,“两头在外”的产业模式使得企业对全球经济走势格外敏感。


   一位光伏产业界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对光伏产业的影响将在明年的业绩中得到体现,国外经济下滑使得企业的海外融资渠道受限,未来的订单量也很难预测;而此前,光伏产业的投资和产能扩张都很迅猛,可预见未来或有大量企业因需求萎缩、资金链断裂而被淘汰出局。


   最近,光伏产业从上游原料到下游产品,价格都出现下降。一方面是多晶硅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下游的需求增速下降。与此同时,光伏产业一直以来都受西方国家政策支持,经济危机是否导致支持力度下降尚难以预测,而油价在3个月内巨跌50%,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项目投资热情也受到抑制,诸多因素使得光伏产业的前景至少在短期来看,充满不确定性。


   然而,成本大幅下降给行业带来了喘息机会。日前,来自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商上海电气集团和太阳能电力企业无锡尚德电力的代表均表示,由于上游成本瓶颈的突破和产业链的初步形成,风能和太阳能已经具备明确的产业化前景,成本有望在3-5年内大幅降低。


   在彭小峰看来,过去两年,硅料价格一路上涨,价格严重偏离生产成本,导致整个产业链不能协调均衡发展。由于原料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速度超过了原有的预期,可能之前专家预测2010年甚至更远才能达到的成本目标,明年就会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光伏行业短期面临发展风险,但长期来看,化石能源供不应求,光伏发电的市场和需求仍非常可观。与此同时,美国新一任总统奥巴马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态度明朗,他此前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将在2010年达到10%,这提振了西方对于未来光伏市场的信心。


   因此,广大光伏企业在危机之下,有动力等待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到与传统发电成本齐平的“临界点”,一旦突破“临界点”,光伏市场将是“无限大”。然而,尽管此次等待的过程可能因危机而缩短,但能否安然渡过金融危机是关键,其间,现金流充足、经营稳健的行业龙头或有优势,而所谓的成本下降,也更多地将惠及这部分企业,而更多不具备技术、规模优势的光伏企业可能难等到“云开雾散”。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