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牧区利用太阳能技术势在必行

发表于:2008-11-12 09:23:00    

   新疆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成熟,除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建筑供热系统等主要的热利用外,还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冶炼、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暖房、太阳灶、太阳能电牧围栏等,为农牧民提供了生产生活用能,很好地遏制常规能源枯竭、解决环境友好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实现新疆农牧区经济增长。市场前景广阔,推广势在必行。


   资源丰富农牧区具发展优势


   新疆年日照总时数达2550--3500小时,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仅新疆荒漠戈壁的土地面积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4×103亿吨标准煤,每年可节约160亿吨标煤。广袤的农牧区最具发展利用优势。目前在我区,太阳能热利用最广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十一·五”期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将达到31.8万平方米,节煤能力达到4.77万吨标煤。到2010年-2020年间,我区城镇住宅新增总面积21369万平方米,农村新增住宅总面积9078万平方米,新增总面积30447万平方米。若以每户住宅100万平方米计算,新增住户305万户,如新建住宅普及率按25%计算,太阳热水器的新增拥有量将要达到77万台,折算面积为115万平方米(每户按1.5平方米计算)。


   占总能耗30%的建筑耗能将是太阳能利用的最大市场。利用太阳能技术给建筑物供暖、空调、热水、供电等单项技术比较成熟,示范应用研究普遍展开。太阳能建筑最主要的市场在农村、新兴的城镇、旅游风景区、公用低层建筑等。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电站的主要市场是在电网覆盖区域的城镇、乡村等,分布式的太阳光伏并网发电技术是本世纪重点发展的新技术之一;离网(独立)电站的主要市场是远离电网的乡村、公路和铁路道班、旅游景区等;户用光伏电源的主要市场是分散居住的农牧民家庭、边防哨所、野外工作队、地震和气象观测站、公路标志、信息电源等。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在新疆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太阳能光伏产业每年以20%的速度发展,尤其是近两年增长率达到35—40%。“十一·五”期间,光伏发电系统市场需求37315千瓦,累计发电量4776万千瓦时,折合为1.8万吨标准煤。光伏电源系统的普及利用,为初步解决偏远无电农牧区部分农牧民的生活用电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力推广保障新农村绿色能源建设


   据2007年统计,我区现有人口2095.19万人,其中:农牧区人口1274.92万人,占总人口61%。随着农牧民收入水平的逐步增长,人们对能源需求呈扩张势头发展。


   《新疆十一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提出:2010年,新疆太阳能资源利用规划新建并网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500千瓦,离网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000千瓦,户用光伏电源系统1200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1.5亿平方米,屋顶太阳能利用面积30万平方米,推广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暖棚、太阳能育种1257.6万平方米,太阳能工业供热、太阳能聚焦装置156万平方米,太阳能热发电10000千瓦。通过太阳能技术在我区农牧区的广泛合理利用,不仅可以改善农牧区偏远地区贫困农牧民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保护生态平衡、发展新农村绿色能源建设,还可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农牧业耕作条件,这对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促进各民族的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