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特尔2000万美元投资深圳创益太阳能

发表于:2008-11-01 09:56:00    

拜见发改委官员、媒体见面会、北大演讲,尽管是跨国公司老总们的例行访华,但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蔓延到实体经济,硅谷面临大考之际,硅谷发动机英特尔(博客)全球总裁的访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前天,英特尔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在其第五次访华时宣布,将投资深圳创益科技、望海康信科技及汇能三家公司。此前并不为人所知的创益科技因所从事的清洁能源领域的红火,“笑纳”英特尔投资2000万美元。英特尔也由旗下英特尔投资操刀,正式涉水该领域。


创益科技“笑纳”2000万美元


在欧德宁宣布的三项投资计划中,对深圳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创益科技投资2000万美元,是英特尔首次投资中国清洁能源技术领域。而海康信专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软件开发与相关服务,汇能则从事大量容电能储存设备生产,英特尔未透露这两家公司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等细节。据介绍,这三项投资由英特尔旗下的英特尔投资操刀,并已对中国大陆的六家企业进行了投资。


英特尔投资亚洲投资部主管张仲指出,创益目前每年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发出35兆瓦的电,加上英特尔投资,其能力将翻三番。“我们做任何投资都是一看对新技术发展是否有利,二是对环保和能效有没有利。”英特尔投资新兴平台技术与环保科技部总监斯蒂夫解释,通过对电能进行更好地检测、追踪、衡量、管理,可以更好管理数据中心,将能源与IT技术结合。


“衡量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成功指标就是看这两千万美元到底能产生多大效益。”英特尔投资新能源除了基于绿色战略外,更主要是“由金融市场自己判断,这是一个赚钱的产业”。


中国市场为英特尔御寒


此前一天,欧德宁专门考察了英特尔在大连投资额25亿美元的12英寸芯片厂项目进度,并表示有意在大连加大软件投资。当IT业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下,英特尔逆市投资中国,无疑是注入一剂兴奋剂。当然,作为英特尔的一头现金“奶牛”,中国市场也扮演着英特尔御寒大衣的角色。


昨日,欧德宁称,中国地位毋庸置疑,未来5-10年将成为英特尔第一大市场,目前中国地位仅次于美国。英特尔在华已建两家处理器封装厂和一家芯片工厂,也是在华最大外国投资企业,累计承诺投资达45亿美元。而去年英特尔销售收入383.34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收入达139.01亿美元,占36%,增长14.2%.


前不久,英特尔公布三季度财报,尽管收入创新纪录达102亿美元,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1%;净收入20亿美元,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2%,交出历史最好业绩答卷。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节衣缩食,会否影响英特尔销售?对此,欧德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前三季度中还没有看到金融业订货的减少,第四季度的结果还没有出来,采购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而此时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显然一方面可鼓舞中国IT产业信心,另一方面也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为其编织御寒大衣的一个战略举措。


链接


清洁能源受热捧盖过生命技术


除了英特尔2200万美金投资中国清洁能源公司外,GE日前也公布,今年将投资14亿美元用于清洁技术研发。据介绍,下一波革新和投资正在清洁能源工业涌现,甚至盖过之前大热的生物技术。


道琼斯属下风投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清洁技术领域的风险基金从2002年的2.16亿元上升到去年的25亿元,今年上半年风投在此投进16亿美元,同生命科学领域投资基本持平。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