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观看太阳能江湖乱世

发表于:2008-10-31 09:35:00    

   10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2008年中国国际节能环保展上,太阳能行业相关企业扎堆参展。而同期出炉的“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上,14位太阳能富豪榜上有名,其中尚德太阳能董事长施正荣则以财富190亿元排名第二。


   韩国《朝鲜日报》7月1日报道,该报“WeeklyBiz”栏目向访韩的通用电气负责环境领域的副总经理罗琳-波尔森提问“10年后超过比尔·盖茨的全球巨富热门人物是谁”,得到的答复是中国企业家施正荣。


   施正荣凭什么能当比尔·盖茨的“接班人”?太阳能市场是群雄并起的东汉末年,还是诸候割据的战国时代?


   新能源:施正荣与巴菲特的最爱


   2007年,无锡尚德以364兆瓦的产量,跨越百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美元的公司市值,位列世界光伏产业前三强。


   光伏,这个许多人并不熟悉的名词,却让施正荣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说,施正荣有两个成为下一代世界首富的重要条件,一是他以新兴市场(中国)为舞台,二是他做的是被认为超过IT的、全球发展动力的绿色事业。“他是象征世界财富两条大趋势的人物。”


   无独有偶,前不久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近日以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正是基于对比亚迪电动汽车未来市场的良好预期。


   随着石油的肆意开采,这种不可再生能源在地球上只会越来越少、越来越贵,而使用电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使汽车、热水器等相关产品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当然,要中国人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接受新能源,尚需假以时日。


   施正荣和巴菲特,虽然一个是实业家一个是投资者,但是在对待新能源的态度上,他们是相同的,也是明智的。


   中国具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据统计,太阳能年辐照总量每平方米超过5000兆焦耳、年日照时数超过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这是太阳能产业发展最为有利的外在客观条件。


   太阳能行业≠太阳能热水器


   今天的施正荣虽然很风光,然而他刚刚回国创业时却碰了一鼻子灰,在国际市场上颇有前途的、被称为“光伏产业”的太阳能发电行业,被人简单地理解为是太阳能热水器。


   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无疑是最为成熟的,其产业化进程也较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领先一步,但绝不可因此而将“太阳能行业”与“太阳能热水器”划等号。10月24日,在胡润百富企业家峰会上,施正荣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努力,2012年太阳能的电价可以与火电价格持平。”


   可喜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6月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即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安装政策。去年,我国部分城市已经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提新建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规定,如江苏、济南、烟台等地区都明确要求12层以下新建建筑要全面推广和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合肥、邢台、江西等地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补贴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的发展。


   尽管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许多太阳能企业出口受损,高盛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认为,宏观环境已不利于中国太阳能业的发展,并对该行业2008年至2010年全面摊薄收益率的预期下调了27%至15%。但有理由相信,危机终将过去,大浪淘沙,只会使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太阳能行业可谓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以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为例,全国现有生产企业5000多家,许多生产规模小和无品牌的小作坊混杂其中。


   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大乱须大治


   据行业权威数据表明,2007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国内市场销售额约32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30%;出口额约为6500万美元,增幅28%。巨大的市场也引发了激烈的蛋糕争夺战,5000多家企业一拥而上,由此也导致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良莠不齐。


   据最近公布的《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消费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满意度非常低,居然有高达41.5%的用户表示极不满意。其中绝大多数是反映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质量较差、售后服务跟不上或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等等。此前还发生了国内14省市消协联合警示消费者慎购太阳能热水器事件。


   太阳能热水器虽然是新兴市场,但面对来自成熟市场的两大竞争对手——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则略显稚嫩。虽然貌似东汉末年群雄并起的各路“反王”,然而据了解,在5000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中,真正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大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不足20家。靠这20家企业去PK浸淫多年的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企业,既缺乏对内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市场,也无法形成对外抱团作战的合力。


   因此,方兴未艾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表面上是一派繁荣,实则暗流涌动、险象环生。为了抢占市场,有的企业或互相攻击,或偷工减料,或低价倾销,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君不见,黄明太阳能说“三高真空管”的集热性能,太阳雨就说“集热是基础,保热是关键”,斯帝特则高喊“局部保热不够热,全程保热高标准”;依托于清华技术背景的清华阳光,反倒有点不知所措,而海尔依托于奥运赞助商的天然优势,推出“奥·韵”系列产品。当皇明传播“冬天好用是标准”时,太阳雨针锋相对地诉求“有保热墙的太阳能冬天才好用”。天普搞“百千万阳光计划”,力诺瑞特就搞“百万阳光屋顶计划”,奥克斯也不甘寂寞弄了个“万村千乡阳光安居工程”。以模仿四季沐歌而得以快速发展的“北大沐歌”,公然宣称和四季沐歌是一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面对核心诉求各异、目不暇接的太阳能热水器品牌,消费者有如云雾缭绕、惴惴不安。


   马上又到了太阳能热水器投诉较为集中的冬天,正所谓治乱需用重典,迫切呼唤太阳能热水器出台更加严格、令行禁止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必须淘汰一批产品质量不过关、浑水摸鱼的小企业。唯如此,才能让消费者放心大胆地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唯如此,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壮大。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