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批太阳能汽车亮相 晒1小时仅跑5公里

发表于:2008-10-13 09:11:00    

   日前,在第29届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上,由浙江001集团和浙江大学上个月刚研发成功的“太阳能汽车”很受关注。这个戴了一顶大盖帽酷似QQ的“太阳能汽车”,售价3.8万元,最高时速能达到70公里。据悉,这是全国第一批由企业批量生产的“太阳能汽车”,目前已经生产了10多辆。


   晒一个小时只能跑5公里


   001集团技术总监项青松说,国际上现在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个转化率一般都不会超过20%。“现在公司生产的这批‘太阳能汽车’的太阳能转化率只有14%-17%”。


   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太阳能汽车”并不能无限制地开。如果都像昨天那样的阴天,盛刚详说在和平会展中心的广场上,至少要停上3个白天,也就是30个小时左右,才能把车子的电给充满,然后才可以连续跑150公里。


   照这样来算,这个“太阳能汽车”在春秋天的阴天里,晒一个小时都只能跑5公里。这意味着,这样的小车,在市内跑跑是没问题的,一旦跑长途可就吃不消了——因为需要充电的时间太长。


   比如你家离单位有15公里,早上你开着“太阳能汽车”来上班,找个露天的停车场,停上六七个小时,这样就够你每天上下班所需要的电了。


   我们离太阳能发电还有多远


   目前,人类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其中用得最多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的转化率也比较高。


   全国最早开始利用太阳能的是云南昆明和浙江嘉兴,太阳能产业在嘉兴尤其是海宁,发展得很快。全国每8台太阳能热水器中,就有一台是海宁产的。 海宁市华联大厦自从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夏天整个大厦的用水都完全不需要用电加热,春秋两季的太阳能利用率能达到80%以上,冬天也有15%以上。


   至于太阳能发电,目前还无法与传统的煤电等抗衡。这是因为太阳能发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太阳能转化率不高,电池的生产成本过高、使用寿命不长且存在着污染等等。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