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昆明17层以下建筑强推太阳能

发表于:2008-08-01 09:50:00    

   “目前,太阳能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已日趋完善,过去认为高层建筑由于顶层面积较小不能较好利用太阳能,但可以通过顶层设置太阳能板,辅以使用热泵,完全可以解决高层太阳能供热问题。现在全省要求11层以下必须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我们正在与昆明市有关部门展开技术合作,争取将配置范围扩大到17层下”,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有关专家近日表示。


   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说,我国节能减排的潜力巨大,而其中一个可行的途径就是大力推广太阳能设备,用于办公楼、住宅的采暖、制冷、照明等,新建的高层建筑更应实现与太阳能设备一体化。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日照为2400小时左右,是国内较早利用太阳能的城市,太阳能技术也比较成熟,高层建筑与太阳能设备一体化将是昆明建筑设计的一个新方向。目前,高层建筑在昆明的城市建设发展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由于屋顶面积小,人们过去认为难以放置太阳能集热器。此外,在建筑物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虽然实现了节能,但林立的集热器破坏了建筑的外立面,影响了视觉效果;同时有限的建筑采光面也并不能满足多楼层住户的要求。因此太阳能在高层建筑上工程化应用几乎是空白,多数太阳能企业“恐高”。


   今年4月,云南省建设厅下发了地方标准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施工技术规程》,规定从5月1日起云南所有新建的11层以下居住建筑和24米以下设置热水系统的公共建筑,须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设计必须纳入建筑节能设计专项审查,经审查合格的,方可准予施工。其目的就是要广泛推广高层建筑与太阳能设备一体化。


   目前,新的技术已经可以解决太阳能在高层建筑中的利用,在建筑设计时推行一体化设计。房屋建设时就要考虑太阳能安装的空间、面积等问题,设计时为以后太阳能的安装预留出空间,那么在太阳能设备安装之后,过密过多等问题就不会那么突出。对于太阳能在阴雨天和夜间无法工作的情况,可以辅之热泵技术,完全可以满足高层建筑中推广太阳能供热。


   热泵的工作原理和家用空调、电冰箱等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将空气中的热量吸收后经压缩机压缩制热,空气中的热能被不断“泵”送到水中,然后制取成热水,达到充分利用资源的目的。热泵一天可工作近20小时,与太阳能配套使用可以达到很高的效率,有同时制冷和产热的效果。因此,昆明推行 17层楼以下使用太阳能是极为可行的。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