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遭遇瓶颈

发表于:2008-07-08 09:44:00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国和使用国,但是却没有形成一条清晰的太阳能产业链。太阳能产业存在三大瓶颈:原材料、设备和技术依靠进口,使得产业先天不足;技术门槛过低导致无序竞争,又使得后天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而缺乏鼓励政策,传统观念使得这种清洁能源没有用户市场,尽管是最有前景的新能源,但银行对该行业的投资应谨慎。
  
  
   核心技术依赖进口
  
  
   太阳能产业在我国正式起步只有10多年的时间,目前在设备、工艺、技术、设备和人才等方面都需要引进、消化和吸收,多数核心技术,特别是硅材料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在整个产业链中,原料、技术和设备已经被国外垄断,国内太阳能企业能做的只有终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90%以上的原料和设备进口,90%%以上的产品出口,企业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硅片焊到一起,中国成了另一个‘世界加工基地’。虽然干的是高科技产品,但是仍在低档次的加工水平,和皮鞋、领带没有区别。不具备核心技术的产业,其自身的竞争力必然受到影响。仅仅以代理加工的身份进入市场,行业所得利润时很有限的,银行向该行业的贷款很容易形成坏账,承担的信贷风险要高于投资回报。
  
  
   无序竞争导致恶性循环
  
  
   目前全国的太阳能生产企业已达3000多家,打着太阳能发电、发热旗号的产品和企业层出不穷。“杂牌多,市场乱”是目前太阳能市场的写照。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约500万台,其中90%以上是各种小牌子。从产品外观看都差不多,但质量、价格差别却很大。市场不大,但参加竞争的企业却很多。为了生存,太阳能只能像家电那样玩“价格战”。因为设定的技术门槛太低那些没有资质的企业、不符合技术标准的企业都能进来,这种自由竞争导致了今天的恶性循环。
  
  
   不降价,就没有市场,就没有客户。用户根本不管产品质量和服务怎么样,只认便宜。而太阳能热水器不像普通电热水器,对设备的技术要求很高,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或者质量不达标的设备,用不了多久就坏了。可是用户没意识到这是质量低劣的企业导致的,反而把这笔账算到了全部太阳能企业的头上,从此就恨上了太阳能。无序竞争的市场不能保证企业的利润,往往是劣质产品驱逐优质产品,最后扰乱整个市场,市场的不完备使整个行业的利润都得不到保证银行投资该行业应谨慎。
  
  
   观念落后是最大瓶颈
  
  
   制约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来自人们观念的不认同。一些建筑行业出于设计外观的考虑,不赞同在顶楼安装太阳能电池;一些用户由于生活习惯的原因,不愿意使用太阳能;还有部分用户因安装使用不当而抵制太阳能。据了解,目前北京有三分之一的住宅小区不让业主在顶楼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理由是影响整体美观,或者顶楼居民反对。
  
  
   使用者的不赞同使太阳能设备没有国内市场。一方面国内产业规模扩大,竞争者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却不能得到同速的扩展,所以大部分国内企业只能寻求出口获得利润。但是靠低价位进军国际市场的做法很快受到了阻挠。面对我国大量出口太阳能终端设备,欧洲部分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企业,采取限制从外国进口相关产品的政策。这无疑使国内太阳能生产企业雪上加霜。
  
  
   产品的需求不足,得不到市场的认同,其市场销售时很难的,没有销售的企业是没有利润的,所投的资金很难收回,其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营运,企业的整体运作将会被中断,其偿债能力将严重受到影响,银行的贷款很难收回,容易形成坏账。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