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发展光伏产品检测技术、服务光伏产业发展纪实

发表于:2008-07-07 15:30:00    

   随着科技发展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发展,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将成为能源结构的重要支撑。我国光伏工业在进入21世纪后实现了裂变式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量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已跃升为国际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大国,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无锡作为全国光伏产业的领军城市,集聚了以尚德为龙头的太阳能光伏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的产业群。2007年无锡市光伏产业实现总产值123亿元,占全国总量70%,出口额1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9.1%,被商务部和科技部联合认定为国家第二批科技兴贸(新能源)创新基地。
  
  
   然而光伏产品想打入国际市场,仅有过硬的研发和技术还不行,必须要先让产品通过德国莱茵TUV、美国UL等机构的认证。但是,目前国内尚无一家技术能力完备的检测机构,因此要通过产品认证,必须送样到欧洲,检测认证周期长达10月甚至一年,耗费了企业大量的精力和资金。由于周期长、手续烦、成本贵,国际认证已在客观上成为严重制约我国光伏产品出口贸易的瓶颈。
  
  
   多年来,无锡检验检疫局持续加强检测技术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资、合作,在光伏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无锡局就敏锐地意识到光伏产品认证和检测是推动我国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此,无锡局结合区域内产业发展情况和国际检测机构业务运行状况,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努力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认证检测需求。无锡局多次到无锡尚德、二泉、国飞等一批光伏产品制造的骨干企业走访交流,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积极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的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需求,摸清企业在光伏产品认证检测等方面的需求和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又做好基础研究,确立无锡局光伏检测技术方案。2006年10月,无锡局就开始了太阳能光伏产品检测技术可行性研究;2007年9月,无锡局的光伏实验室技术方案被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列入机电检测实验室发展规划,同时由于及时准确的技术信息报送,也引起了无锡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形成了建立无锡市太阳能光伏产品检测公共技术平台的项目方案。无锡局还在新建的22000m2检测基地中规划了光伏检测实验用房,用于承担江苏检验检疫筹建的“国家级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中涉及国际认证的光伏检测。
  
  
   在此基础上,无锡局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和国内龙头企业联手,共同跨越光伏产业检测认证门槛。
  
  
   本着整合各方资源、集聚技术力量,从整体上提升光伏产品检测水平和服务功能的原则,无锡局与无锡尚德太阳电力有限公司双方确定了整合存量资源,优化增量配置,提高国家技术资源的共享性和利用率,合作建设光伏产品检测中心的意向,为企业、地方政府、检验检疫部门和有关各方提供全方位的质量技术服务。另一方面,无锡局根据多年的国际合作实践经验,从一开始考虑到该项目的国际认可度,确立了走国际化合作的道路,与国际著名莱茵认证机构合作,以世界先进水平来建设的思路,从而实现将我国的出口检验转化为进口国预检验的目标。于是双方决定整合资源、相互配套,统筹规划和推进德国莱茵公司上海光伏实验室和无锡局国家级光伏产品检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组建成能满足国内外技术法规、技术标准要求的中德合作无锡光伏产品质量技术服务中心,目标是中国光伏产品在上海和无锡本地就能完成产品认证的全部检测项目。
  
  
   无锡局以服务进出口企业,为江苏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为己任,积极构建国内外认可的光伏产品检测能力,努力推动国外检测机构光伏认证检测产业的本土化,充分体现了检验检疫服务企业、把关国门,为发展国民经济提供技术保障的神圣职责。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