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析师亲历:5-12在川投能源通威股份的最后调研

发布时间:2008-05-20 11:27:51

索比光伏网讯:  “到了通威股份,所有人都到楼底‘迎接’我——地震发生了。”

“这是我的人生中第三次面临灾难。”5月15日晚间,刚刚从成都归来的陈恳(化名)在北京一家著名咖啡馆谈起历时一周的上市公司调研经历时如是说。

陈恳是一家投资机构的研究员,他本来准备在5月份全面调研一下四川的能源公司,但是由于遭遇大地震,他不得不在一周后中途返回。“解决了从前的疑惑”

当陈恳5月8号飞往成都时,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轮缘分会如何呈现。

本来他和理财周报记者约好了一起去调研另一家上市公司,但是因为尚未和这家上市公司沟通以及川投能源的临时邀请,他决定立刻赶往成都。

“我本来想趁此机会重点调研四川的几家多晶硅企业以及关联上市公司,比如新光硅业及其股东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另外还有明星电力、岷江电力等一共近10家公司。”陈恳说,“多晶硅是市场的宠儿,自然应该关注;而经过这一轮大跌有的水电公司可能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了,所以值得挖掘。”

陈恳的直觉是对的。当他5月9日到达位于乐山的新光硅业时,那里已经有一支包括券商、基金、保险、QFII、个人大户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团队在等待。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工厂,并和技术人员、公司高管有了深入的探讨。

“感觉非常好,解决了以前的疑惑。”陈恳在成都时就在MSN上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业内对新光硅业有两个疑惑:一是2010年多晶硅价格下降后新光硅业能否保持可观的盈利;另一个问题是环保问题,之前洛阳中硅上马的多晶硅项目因为随便排放四氯化硅被媒体曝光,结果被停产整顿,所以业界对新光硅业也有疑惑。

“这次调研,我们发现新光硅业是个密闭的循环化学系统,没有污染物的排放,我们甚至发现工厂里有蝴蝶在飞,环保肯定没问题。另外,新光硅业可以生产11个9的对晶硅,即使太阳能用多晶硅到时候因为供需关系价格下降,11个9的多晶硅也可用于电子产品,其中仍有旺盛的需求和不错的价格,这样新光硅业就可以被长期看好。”陈恳兴奋地说。

陈恳本来估计新光今年的产能会达到800吨,“2007年10月份之前新光生产了60吨,而2007年一共生产了230吨,也就是说随后的11月、12月份每个月能够达到60吨。所以经过前一阶段正常的检修后能够维持这一产量,这样一年可以达到年产800吨。”

新光调研结束后,陈恳开始了在成都的周末。他为成都轻松的城市气氛吸引,并决定将工作和生活结合在一起——去当地的火锅店品尝“通威鱼”,调研其市场状况。通威鱼是通威股份生产的一种高档鱼类产品。

“很美味,销量也很好。”陈恳说,“可惜这块收入只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1,不过未来应该会有较大的提升。”

地震了!

5月12日下午2:00,成都还笼罩在一片宁静之中。而灾难即将来临。

陈恳本来想在随后的5月12日下午2:30拜访通威股份,但他没有想到,就在2:28分,成都,这座休闲地让他这种经常奔波于各地的研究员几乎无法适应的城市,会发生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

地震发生的一刹那,陈恳因为要和公司一个投资者客户交流,还没有开始去通威股份的路上。当时,他正在茶馆喝茶、聊天,突然楼面开始晃荡,陈恳立马意识到地震来了。因为出生于江汉平原的他已经在孩童时期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经历过一场大地震,当时的惨状他仍历历在目。

“我当时在一楼,感觉不是很明显,从高层建筑下来的人说他们根本甚至站不稳。”陈恳回忆说,“周围的楼房都在晃,窗子扑通扑通,时间长达一分多钟。”

北京和深圳的同事都告诉陈恳说当地地震了,陈恳立马认识到波及范围如此广泛说明是一次很大的地震。但他顾不了这么多,还是赶紧赶往通威股份,此时他不忘赶紧打电话给川投能源,询问公司的具体情况,但是一直无法接通。事后他了解到新光硅业短期停产,等过了这段时间就会重新运转,“全年产量下降5到10,我个人估计可以达到750吨。”陈恳说。

到了通威股份他发现所有人都在公司的五层楼下待着。当时地面不停地有余震,以致让身边的人都产生了错觉,不知道是地在晃动还是自己人在晃动。

通威股份本来并不愿意谈旗下的多晶硅项目,陈恳也是以调查通威饲料为由来拜访公司的。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通威股份的相关人士还是和他谈了很多。“当面对灾难时,我们每个人的心才会真正走近。”陈恳感慨。

通威股份的1000吨多晶硅项目号称6月份试车。陈恳认为其间可能会有一波三折,但是最终肯定能做起来。好在通威股份布局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所以受到地震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离开通威股份的时候,陈恳这才发现,他已经陷入在这个城市的危机当中。为了安全起见,他退掉了本来的高层宾馆,搬到了旁边的只有6层楼房的如家,并且选择了一层的房间。当天夜里,因为余震他至少两次出来走到街上。

随后的5月13日,城市的气氛越来越紧张,他看到绝大部分市民都已经在平地上生活,他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被送进医院,他在大街上等2个小时都没能打到一辆车,他试图联系其他上市公司,也是根本没有可能。岷江电力参股的新光硅业二期项目的新能源设备制造、明星电力的整体资产情况……陈恳的这些疑惑并没有解答,但是他不得不决定就此离开成都这座城市。

从容的城市

尽管如此,陈恳没有沮丧,这座城市的乐观打动了他,就在成都的大街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喝茶、打牌,这座城市并没有被灾难打垮。 看到捐赠善款的地方,陈恳向这个城市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随后,他开始积极购买回北京的飞机票,并终于在两天之后也就是5月14日回到了北京,而为此他在成都双流机场足足等待了一天多。走上检票通道的路上,他和一位刚刚在机场认识的朋友打了招呼互道平安,这位朋友已经在机场等待了超过48小时。

回到北京后,陈恳又参与了一次捐款。“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成都人面对灾难时的从容。”他说。此时,出身农家的他想起了7岁时的那场大地震,想到了高考那一年(1998年)那场横扫江汉平原的大洪水,想到了10多岁的时候家里曾经为卖粮犯愁,也曾经为买不到化肥犯愁……“面对灾难,我们只有坚强和乐观。”陈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析师亲历:5-12在川投能源通威股份的最后调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