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撞墙反思:媒体与企业共担太阳能推广责任

发表于:2008-03-21    

   说太阳能传播集体撞墙事件,还是没啥道理,每个人的认知方式不一样的,企业界如此,消费者也是如此,营销界也是如此,人与人大不同,世界才会那么混沌,这就是存在就是合理的,我们不能以自己考虑问题的方式来要求和理解太阳能企业。我们必须知道一条道理,皇明和桑乐等企业,目前已经相对成功,是被实践所证明了的,起码可以打70分嘛,营销人士不要一味怀疑他们的一切,相反营销界要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站如果在企业界的立场上,自己能做什么,我相信大多数营销人士是汗流浃背的,毕竟企业家做得是全方位的工作,他们全盘考虑问题时,出发点自然跟一般的营销人士不一样,营销人士怀疑企业家的能力和方法时,要多包容些,不妨假以时日再作判断,同时,再把自已的观点放在市场上炼一炼,看看有多少“真金”,在播客里贴得多不代表是真理,可以证明正确的是市场和数据,尽管有些企业家的营销策略看起来不咋地,但很可爱,同样会博得青睐,那不能说不成功。

   很多策划人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书生气太重,只知道看着书本讲道理。中国的营销缺乏的就是菲利普科特勒讲过的,要看数据要验证。试问中国的营销大师,有几个做过真正的市场调查,有几个能设计科学的文卷,有几个能把数据作科学的分析,营销是建立在严格的统计学基础上的,没有统计做支撑,策划或营销只能是瞎子摸象,玩个大概罢了,所以中国的营销策划师,为企业不能只是自圆其说就算了,还要做更多基础性的工作,在为企业开方子之前,别先吓唬企业,而是树立医德,先做做临床,把观点还要放到更大的维度上检验一番。所以,我还是相信企业家们一边磨刀一边砍才,如皇明的黄鸣,太阳雨的徐新建,还有桑乐的高靖平,他们还是凭真功夫的。

   行业自由评论人 孙雷


   如果说 中国的策划人士书生气很浓厚,这是实话,也是现状。不过策划界也是这些年新兴的,必然要经历这个阶段。如果懂得借用书本理论来指导实践,那么起码这也表示有所进步。总比老是用泥腿子方法来操作强多了。皇明 、 太阳雨 等企业 如果没有营销策划师的辅助,他们也不可能成为现在的皇明 、 太阳雨 。 原配一体机 、 冬天好用是标准 、 保热墙等这些都是策划师的经典之作 。

   目前的太阳能行业从业者不缺乏实践能力 , 绝大部分都是新兴企业,好多就是泥腿子出身 , 还远远达不到成熟产业的规范化经营 管理阶段 。 缺乏理论知识,缺乏系统营销思想 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状 。 所以这个时候 太阳能企业从业人员最需要是从其他行业借鉴,从书本中增强理论知识,提高系统思维能力 。

   太阳能 传播策划几乎就是整个行业的软肋,更需要学习书本知识,联系实际,借鉴成熟的营销思维,融会贯通,进行探索推广。

   中国的消费者不懂太阳能产品好坏差别,企业应该站出来引导消费 , 负责任的企业应该站出来 ,公开亮相。 行业这几年一直在强调品牌战略 , 好多企业确实也在努力做 。 但是,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并不是因为天天在媒体露面就代表负责任的 。 品牌含义也很广泛 。 媒体 基于对经济利益的考虑, 对品牌的理解, 往往 就是打广告 ,做广告了,媒体会说你好,不做或者做的少了,媒体自然就不会说你好,甚至会说你坏; 企业对品牌的理解 就是强化 产品 质量 , 提高服务 质量;行 业协会对品牌的引导就是要企业对行业负责 对消费者负责

   《扬子晚报》记者 毛卫昌

   媒体关注企业在做什么,关注企业是在讲空话还是在做实事,让消费者看企业在做什么 。通过媒体平台,负责任的企业站出来亮相,既是树立企业形象,也推广了行业科普,又引导了消费者选择。 企业做了实事,如果是实事,通过媒体告诉消费者 , 告诉你的用户 。 钱是为企业自己花的 。

   行业自由评论人 孙雷

   毛先生说,媒体关注企业是否在讲空话还是在做实事。这个应该是媒体的职责所在,要不然媒体也就不会被誉为社会的公器。但是, 做实事的企业 媒体也不会免费表扬的 , 讲空话的企业 , 媒体也不一定敢曝光 ,或者敢于曝光也被企业的金钱公关了。行业中一些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事情,媒体却还没有做到监督作用。比如说, 某企业的极地超寒管 说是经过了南极考验,某企业的航天管 说是和神六的技术一样的 , 航天技术 。只要对行业技术有了解的都知道他们说的都是假话,属于夸大性宣传,误导了消费者。 每次展览会都有好多傍名牌的侵权企业,也没有见过媒体曝光。

   《扬子晚报》记者 毛卫昌

   企业 也应该出来相互监督 。媒体需要和企业一起努力,为太阳能行业发展做好舆论宣传,做好策划推广,起到社会导向作用,让真正节能环保的太阳能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