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打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基地

发表于:2008-03-20    

   近日,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输出至古巴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即将投产,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力诺瑞特已经成为世界太阳能产业耀眼的明星。

   在力诺集团2008年创新年会上,力诺集团董事长、总裁高元坤提出:力诺集团要在3年时间内,太阳能光热利用形成600万平方米的产能,争取10年时间内,热利用产能达到8000万平方米。力诺集团要成为中国和世界一流的太阳能产业领域的专家型制造商和世界太阳能知名品牌运营商。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容量巨大。仅靠市场自主推动,全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销售收入就超过300多亿元。据测算,国家全面推动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后,仅考虑太阳能热水器一项,未来十年全国将会有10000多亿元的市场总需求。

   力诺集团作为全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推广的重点企业,从成立之初便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发展方向,形成“以多元化产业为一体,以重点发展力诺瑞特为龙头的太阳能产业(阳光产业)、以宏济堂制药为支柱的医药(健康产业)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成为高科技民营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力诺集团以太阳能产业发展为龙头,在行业内建立起国内外唯一的太阳能产业链。成为我国太阳能原料和产品的生产主要供应基地,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已经形成了从矿石开采——高硼硅玻管——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光热、光伏产品(工程)——节能环保材料——太阳能建筑工程综合设计,这样一条完整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链条,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在国际上也不多见,而且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

   用于高硼硅3.3玻璃生产的原材料——高品质石英砂,拥有自己独立的开采矿区,可以开采100年。用于太阳能集热部件生产的基础材料——高硼硅3.3玻璃管,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位,占据国内市场的51%的份额。用于太阳能集热器的核心部件——全玻璃真空镀膜管,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占到国内中高端市场的70%以上。太阳能热利用系统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力诺集团太阳能产业生产规模、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市场网络、技术研发等方面,在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这对力诺集团太阳能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2001年4月30日,力诺集团与德国帕拉迪克玛合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认证”、 “绿色之星”、“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荣誉称号。成为太阳能行业唯一一家通过“建筑产品/住宅部品康居认证”的企业,也是建设部批准的国家第八家、太阳能行业唯一一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近三年来,力诺瑞特的经营业绩每年都能保持70%的高增长率。目前,已成为年产300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的太阳能生产企业。

   力诺集团是全国太阳能利用研发能力最强企业,在以太阳能热利用及相关太阳能材料为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产业领域中,凝聚了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整合了国内外太阳能产业的创新科技,拥有行业内多项技术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太阳能技术工程研究体系,有力的提升了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能力。

   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力诺集团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以国际性的视野吸纳国际一流人才与设备,发掘自身的科研潜力,整合资源,不断推进技术创新。通过校企联合,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发优势和其他先进企业的技术优势。2007年,力诺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开设国内首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业,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发展培养高端人才;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力诺能源光电子研究所,建立全球最前沿的的太阳能光热技术研发机构。

   力诺集团还从开采的源头开始抓住世界领先的应用技术;毛坯管消化创新世界第一的技术;镀膜管的技术、设备、产量做成世界第一。石英砂:与比利时著名的西比克公司合作,提高优质矿石开采技术;窑炉:与国际知名的德国JSJ公司、索戈公司合作,建立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能耗最低、技术最先进的一个生产基地;毛坯管:先后与北工大材料学院、捷克GS公司、意大利安塔斯、澳利沃特、肯堡等公司合作,提升各项性能指标,研发全球最高水平的太阳能玻璃管材技术。此外,力诺集团还与德国胡赫公司合作,成立山东胡赫太阳能存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采用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为力诺瑞特提供市场有竞争力的太阳能产品,推动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的升级换代。

   在此基础上,力诺集团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力诺瑞特推出的新一代Aqua分体式热水系统,推动中国太阳能行业跨入了3.0新时代,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将更加完美。目前力诺集团技术创新已经形成了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有效整合先进企业的高端技术,集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于一体的多元化创新体系。

   除了技术创新外,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力诺瑞特还与德国帕拉蒂格玛、Ritter Solar等三家公司确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国际市场的资源整合,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镀膜管的出口,出口欧洲为免检产品,成为德国市场上第一品牌;共同合作开发欧洲的太阳能市场,使中国太阳能集热系统进入世界太阳能利用技术最先进的欧洲。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力诺集团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打造全球最大太阳能热利用基地。确定太阳能产业作为主导发展产业,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重点支持太阳能产业,做世界第一光热利用企业。要以力诺瑞特为龙头,实现产业链各个价值链的全面发展。

   力诺集团07年在章丘投资建立高硼硅玻璃(毛坯管、镀膜管)生产基地,08年4月份投产,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达产后年可实现18万吨太阳能玻璃管材和2400万支太阳能集热管,届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真空镀膜管生产基地将在那里拔地而起,它不但为力诺集团提供中国最好的太阳能真空镀膜管,还将为整个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提供这一核心部件。

   建设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基地,力诺集团更具备了强大的品牌基础。力诺太阳能真空管占国内高端市场的70%以上,力诺毛坯管是业界公认的“龙头老大”。2007年,力诺瑞特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太阳能行业唯一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被列入“中国企业十大绿色新闻”,力诺瑞特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家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和热管太阳能集热器分别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与山东省建设厅联合制定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标准正式颁布实施,结束了我国在这一领域没有技术标准的历史。

   能源是人类永远的追求。力诺集团新能源战略的定位,打造全球最大太阳能热利用基地目标的确定,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光辉灿烂的前景。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不仅仅关乎一个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顺应了当今社会发展潮流,与当今能源需求多样化相吻合。在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进程中,山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8年,力诺集团太阳能产业大发展格局的确定,将进一步奠定山东太阳能大省、太阳能强省的地位,逐步形成“世界太阳能看中国,中国太阳能看山东,山东太阳能看济南,济南太阳能看力诺”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