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芒太阳能:以核心专利领航产业升级

发表于:2008-03-15    

   编者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日前表示,我国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的代价“过大”。节能减排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势在必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国策。在新的能耗、环保等标准下,太阳能作为一种绿色环保新能源,赢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受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家和引领行业升级的技术更是令人注目。

   近期,以技术领先享誉业内的光芒集团佳音频传,继光芒蓝金钢内胆、承压敞开技术等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之后,光芒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沐浴增压器再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企业晋升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等。

   今年2月份,在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特别支持、中国农村能源协会主办的的“2007中国太阳能行业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光芒集团董事长范朝洪被评为“2007中国太阳能行业经济年度人物”,以表彰其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做出的贡献。

   在竞争白热化、渠道相同化、产品同质化的今天,谁能够保持持续创新的步伐,快速打造起竞争对手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力,谁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红海”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范朝洪表示,“企业的发展与腾飞靠的是以科研打造产品质量、以创新完善运营机制、以人才培养增强企业后劲,这是企业科学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光芒构建蓝海领域的三大法宝。”

   三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光芒集团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营销体系构建、品牌文化塑造等方面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名牌之路,确立起短期内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构建起属于自己的“蓝海”领域。

   为了快速推进光芒集团蓝海战略,光芒瞄准行业前沿技术,联合国内外二十多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建起一支稳定、高效、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构建起一套完整先进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以决策、引导、管理为主的技术创新高层,以设计、研发、检测为主的创新中层,以一线技工为主的创新主体,企业构筑起多样化的技术创新平台和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

   2000年以来,光芒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了集热管、水箱、支架基地等,成为业内产业链完整、产品规格齐全、技术水平领先的产业集团。2005年,光芒又投资6400万建立起技术水平先进的蓝金钢内胆基地,建立起业内首条焊接、喷涂、搪瓷、总装等全自动化生产线,专业的研制水平让每位来访的中外客商肃然起敬。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张晓黎说,光芒集团借用了电热水器搪瓷内胆技术优势,搪瓷内胆的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走出了个性化、前沿化、差异化的发展路线,是行业内高端技术的代表性企业,推动了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升级换代。

   以核心技术领航产业升级

   我国许多地区水质复杂,居民长期受水垢、盐碱等问题的困扰,太阳能不锈钢内胆易腐蚀的难题一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光芒集团联合国外专家,融合压力容器制造技术,研制蓝金钢专利内胆,具有抗压、抗张、耐酸、耐碱、耐高温的特点,可以有效地提高内胆对自来水、盐碱水、深井水等各种离子的抗腐蚀能力。目前,光芒蓝金钢内胆首家通过了饮用水卫生安全检测,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

   针对行业普遍出现的太阳能出水量小、压力不足等技术瓶颈,去年光芒集团组建科研项目组,拨发了180万元的研发经费,率先研制出国内首台沐浴增压器,并获得国家专利,一举解决了洗澡时出水压低、水流不足或不稳定的行业难题。该项产品随后被中国家电研究院评为“影响08年中国家电技术与消费趋势的创新成果”。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罗振涛表示,光芒蓝金钢内胆具备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承压”功能,符合太阳能产业从“非承压”向“承压”时代升级的发展趋势,成为行业前沿技术的先锋代表。专家同时指出,这也代表着中国太阳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集热管到水箱等整个产业领域都开始参与国际竞争。

   在“2007年度中国太阳能行业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正元说,大志者必心存鸿鹄,思远看长。范朝洪带领企业创造并推广“蓝金钢”内胆,演绎了太阳能产品的升级换代浪潮,为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能量,成为太阳能产业升级领航者。

   掘进国际市场的中国智慧

   作为较早进入太阳能领域的名牌企业,光芒坚持发展一块,成熟一块,巩固一块,占领一块的原则,精耕细作国内市场,产品先后打进了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营销网络,和苏宁、五星等建立了战略联盟,国内销售实现快速增长。据中怡康统计表明,光芒太阳能连续多年商场销售居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范朝洪指出,太阳能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推动具有中国太阳能产业走向世界是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自2000年开始,光芒就开始在巩固国内市场稳步提升的同时,顺势而发地迈向国际市场,推动中国太阳能技术走上国际舞台。

   当年,海尔冰箱为了进入欧洲市场,首先选择了对家电标准最苛刻的德国市场,进入后便势如破竹,快速辐射全球市场。与海尔类似,光芒选择了德国市场作为第一目的地,体现出光芒战略层高屋建瓴的智慧与魄力。为此,光芒组建了国际产品研发部,针对德国最严格的TUV标准进行科研攻关,先后采用了美国林肯焊接技术、日本OTC焊接系统、意大利环保无氟发泡技术、德国搪瓷工艺等,终于成为行业第一家通过TUV认证的企业。随后,光芒蓝金钢承压水箱先后通过了欧盟CE标准认证,达到美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标准。

   去年3月份, 光芒集团联手斯洛伐克商家共同组建欧洲公司,共同研发和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在国外建立研发销售公司的企业。目前,光芒集团总部与欧洲公司就欧洲市场已经达成新品研发共识,有针对性的研发适合欧洲市场的产品,光芒产品开始全面进军欧洲市场。

   产品输出方式,仅仅体现的是制造成本优势,专利输出更是体现了企业的实力。06年开始,光芒在巩固产品输出的基础上,开始加大专利技术的输出力度。先后有西班牙、韩国、波兰等多个国家企业集团购买光芒蓝金钢内胆、分体式中央热水系统、承压敞开两用等专利使用权,产品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负责人说,这表明我国太阳能产业开始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升级。

   范朝洪透露,日前,光芒集团正与云南师范大学、江苏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洽谈,着手建立太阳能行业内首个“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开发太阳能空调、太阳能海水淡化、分体式中央热水系统等高新技术。

   标准是节能减排制高点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建建筑约有20亿平方米,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50%。目前,我国已有400亿平方米的建筑。研究表明,建筑在其建设和使用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同时造成大量污染。我国住宅建设过程中耗能达到总能耗的20%,全国节能减排的形势“十分严峻”。

   全面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对减少矿物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改变现有的粗放型的开发模式,发展生态化、健康型的节能建筑势在必行。目前,多个省市已经出台文件,要求城市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将实施65%的节能标准,通过建筑材料的选用只可以节约20%,太阳能因为节能、环保、易于推广,成为建筑节能领域的首选能源。

   节能减排,标准是制高点。当前,建设部等部委已组织实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并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共同制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国家标准和屋顶设计、安装、验收规范。光芒集团瞄准产业空白,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已与多家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科研院校等单位,围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重点攻关,探索出一系列的实施标准,已经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省市成功推广了500多项国家、省市重点节能示范项目,并屡获国家节能奖。

   范朝洪董事长透露,现在光芒正着手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合作,欲共同制定分体式太阳能承压系统国家标准,研发分体式、阳台壁挂式太阳能技术,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推动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