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半导体不景气 硅片厂产能转向太阳能多晶硅

发表于:2008-02-19 09:38:00    

      据DigiTimes报道,开春以来,整体景气仍维持在观望且偏悲观的气氛中,而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动态则是太阳能业者积极观察的焦点,许多太阳能业者认为,一旦半导体产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使其产能利用率下滑,则闲置的料源就有机会流向仍在缺货的太阳能产业,有机会为2008年太阳能料源干旱期来点甘露。    
     2008年仍是太阳能的缺料高峰期,虽然老字号的多晶硅厂包括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挪威REC及美国MEMC等都将开出新产能,但这些新产能的成长速度仍不及后端电池、模组厂等的扩产速度,再加上新加入者产出量有限、新技术产出包括REC的流体床反应炉法及其他冶金级硅等的产出仍未见成效,整体缺料的问题仍持续。    
     不过,有个异动的因素值得观察,半导体产业是否会受到这波整体悲观景气的影响,使其产能利用率下滑,则是目前太阳能业者积极观察的焦点。太阳能业者指出,以往太阳能业者在半导体领域取料的来源约有2个,一个是利用走后门的方式,向有些多晶硅厂偷渡部分原分配给半导体产业用的料源,一个则是以公开竞标的方式取得半导体硅晶圆厂生产所产出的废晶圆。    
     太阳能业者指出,一旦半导体受不景气影响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半导体多余的料源可望增加,届时流向太阳能产业的机率也增加。尤其是半导体硅晶圆部分,虽然利用率减少、半导体废晶圆也跟着减少,但闲置的多晶硅料源却增加,这些料源多数来自于合约性料源,转售赚取差价的机率也跟着增加。    
     半导体硅晶圆厂若转售多晶硅,则其贡献度比废晶圆大得多,除了产量较可观,太阳能业者也可以省去筛选、处理废晶圆等作业。    
     近期受到不景气阴霾的影响,资本市场表现弱势,尤其是高价太阳能类股更成箭靶,13日包括茂迪、益通、昱晶、中美晶、合晶均受到投资人信心度不足影响,呈现跌停状态,连仅卖废晶圆的台胜科都受牵连,收盘前半小时也被打到跌停。    
     太阳能业者表示,实际整体运作面仍维持供不应求的乐观状态,包括欧洲市场受到西班牙政府补助的影响,使太阳能模组呈现缺货的现象,预估将持续到7月,而台湾太阳能电池厂的接单状况仍维持畅旺,料源掌控度仍是表现的关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