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国防部瞄准宇宙太阳能 可行性越来越高

发表于:2008-02-18 15:04:00    

     将建发电站,一年采集的能量将相当于地球能源总和

     美国国防部一个研究小组建议,美国应在10年内开始实验宇宙太阳能发电。根据这一研究小组的报告,如果能建成宇宙太阳能发电站,它一年内采集的太阳能相当于地球上已探明储量的常规能源总和。

     可行性越来越高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防部国家安全太空办公室(NSSO)主持,170多个海内外专家参与。概括这一研究的最新报告预测,2050年前,宇宙太阳能发电站有望开始满足地球上的能源需求。

     报告作者建议,美国政府发起一个跨学科、跨行业的全国性工程,鼓励、支持这方面的技术研发。而第一步是在10年内发射一颗输出功率为1万千瓦级的小型实验卫星,在外太空做实验研究。日本共同社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及其他国家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研究,但五角大楼涉足尚属首次。

     NSSO的报告认为,在技术革新和国际油价高涨的大背景下,宇宙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可行性越来越高,同时还具有相当的军事用途。“既可避免因争夺资源引发的国际争端,还能向灾区或战场提供电力,甚至左右战争的胜负。”报告说。

     功率等同10座核电站

     根据美国国防部研究小组的设想,这套宇宙太阳能发电系统由两组相距50公里的特殊反光镜和太阳能电池板组成,位于距地约3.6万公里高的静止地球轨道上。newsfactor.com 网站报道,反光镜可将太阳光集中到中央的电池板上生成电力,然后转换成微波输送给地上直径500米以上的接受装置。接受到的能源能够传送给现有的输电线路后,可转换成合成碳氢燃料或直接输送给消费者。

     报道说,该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000万千瓦,相当于10座核电站。报告资助方“太空电力协会”主席约翰?曼金对这一研究的前景充满乐观。“在下个世纪,我们必须发现比现在世界消费量多得多的绿色能源,不是一倍,而是许多倍。”

     蕴含太空竞赛风险

     这一设想要成为现实,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技术和资金。整套宇宙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重量大约为3000吨,是国际空间站的6倍多。估计需要分120多次才能将所有建设材料送入太空,因此开发低成本的运载火箭将是首先要面对的课题。

     报告估计,整个项目耗资将超过87亿美元,不亚于国际空间站和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的投入。多国参与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项目的宗旨也在于

     寻找可替代的能源。

     日本共同社认为,宇宙太阳能发电一方面有望给人类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但这一计划同时蕴含引发太空军备竞赛的潜在风险。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暗示了这种可能性。“从太空直接向军用飞机和战斗部队供电,能大大减少易受攻击的后勤部队数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