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塑正式踏入太阳光电领域

发表于:2007-11-27 09:00:00    

台塑布局太阳光电产业有了最实际的进展!台塑在2007年6月取得工业局"太阳光电模块封装材料"的主导性新产品计划,主要是投入太阳能电池模块封装专用的聚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研发,市场预估约在2008年可投入量产,若依2007年全球总太阳能电池产能约48亿瓦来看,太阳能用EVA商机约新台币百亿元规模,虽不及多晶硅材料来得大,但却是台塑可以最快速取得的市场,也是台塑正式踏入太阳光电的第1步。

台塑于2007年6月8日取得工业局"太阳光电模块封装材料"的主导性新产品计划,主要是投入太阳能模块封装专用的EVA。据了解,台塑自组10余人研发小组,针对太阳能EVA的胶粒及做后终端胶卷所需的各类化学添加剂进行研发,可望从胶料一路做到胶卷。

消息人士指出,台塑在2006年中就开始投入太阳能封装用EVA产品的研发,2007年再取得工业局主导性新产品计划,市场预估整个太阳能封装用EVA约需2年的研发时间,预估台塑最快可望于2008年投入量产。

太阳能模块业者表示,1组结晶硅太阳能模块的封装必须要用2片面积大小相同的EVA铺黏在太阳能电池上、下表面,薄膜模块则为1片,目前全球市场主要的供货商以美国杜邦及日本Hisheet等,其中杜邦市占率超过一半,杜邦也是惟一有能力从上游自制EVA胶粒再辅以各类添加剂后产出太阳能EVA胶卷的业者。

以目前台湾EVA厂来看,龙头厂台塑也是惟一有能力提供EVA胶粒的业者,台塑投入该项新产品计划,未来待产业成熟后,也有机会专供上游胶粒或添加剂,其它竞争对手生产终端胶卷。

目前1平方公尺太阳能EVA胶卷的售价约新台币150~160元,若以2007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能约48亿瓦来估算,6吋、5吋太阳能电池模块各占一半比例,太阳能专用EVA的产值约达新台币100亿元。虽EVA目前占台塑总营收比重不到1成,但太阳能用EVA可望让台塑EVA营业额快速拉升,由于台塑本身在EVA领域就有相当的竞争优势,所以投入太阳能专用EVA反而是成本最小,最快取得投资效益的领域,外传台塑上层也十分关切该项科专计划。

台塑发言体系低调响应,"太阳光电模块封装材料"的主导性新产品计划,主要是生产封装用相关原料,对于投入的时间及何时结案、量产仍无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