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大厂商竞相抢占薄膜太阳能市场

发表于:2007-09-18 10:03:00    

目前,薄膜太阳能市场升温快速,成为有意加入太阳能领域的业者积极了解的领域,由于亚洲地区是LCD的生产重地,所以在制程上具有部分相连性的非晶硅(A-Si)领域成了注目的焦点,也使得相关设备业者积极布局亚洲市场,更有部分结晶硅太阳能领域的业者,也看好薄膜设备领域的潜力,暗地计划投入中。

亚洲地区是LCD面板的生产重镇,包括台湾、日本、韩国及大陆等,由于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的部分制程技术与LCD面板相关,所以相关的技术人才也丰富,是发展非晶硅薄膜的重要因素。

因此,相关设备业者正积极布局该领域,而其中又以半导体设备龙头美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的布局积极度最受瞩目,亦有许多业者看好它的发展潜力,主要是其集团体下的Applied Films及AKT,1家是全球气相沈积(PVD)最大、1家是全球沈积(VCD)最大设备商,以应材在半导体及TFT-LCD的运作模式,在最后规模经济中取得胜利的机会也高。

而日本真空(Ulvac)在薄膜太阳能设备的发展领域早,它是日本知名薄膜太阳能业者包括夏普(Sharp)、三洋(Sanyo)等的主要设备供货商,设备的成熟度高,再加上近年来感受到薄膜太阳能市场的成长快速,开始提供客户技术转移(Turn-Key)的服务,台湾联电集团旗下的联相为其主要的客户。

瑞士商欧瑞康(Oerlikon)在薄膜太阳能设备的领域同样有丰富的经验,该公司已正式推出非晶硅薄膜的次世代产品,微晶硅堆栈层薄膜太阳能设备,并于2007年于上海设立亚洲总部,锁定加强开发亚洲薄膜太阳能市场,在此次半导体展中,吸引了不少亚洲国家业者的兴趣。

除了这3家外,其余包括Nano PV、EPV等,在该领域的布局同样积极,并取得部分客户的股份,共同参与成长,这2家公司同样获得不少台系业者的青睐。

太阳能业者表示,另外,原以结晶硅为主的太阳能设备业者,在太阳光电市场的设备发展定位上,并不局限于结晶硅设备的供应,除了可望朝上、下游整合的系列设备供应外,薄膜设备同样是这些业者私底下积极规划的领域。预估将更提升薄膜太阳能设备市场的竞争激烈度。当然,也可能促使相关技术人才的流动,而这些设备业者近几年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是推出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的次世代产品,微晶硅堆栈薄膜太阳能设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