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应积极应对禁氟令

发表于:2007-07-12 13:53:41     作者:Solarbe.com 来源:Solarbe.com

  2007年7月1日起,中国按照《京都议定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全面履行保护臭氧层、淘汰氟利昂的义务。有关专家表示,对于拥有成千上万企业的中国太阳能行业来说,全面禁氟不仅将助力太阳能行业的技术更新,同时将为淘汰落后产能、规范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研究员认为,太阳能本身是清洁环保的能源,因此,与之相关产品的生产过程、使用材料甚至报废之后的处理,都应遵循清洁环保这一原则,否则太阳能的利用价值将会大打折扣。

  罗振涛表示,此次全面禁氟必将对整个太阳能行业产生重大影响。首先,企业的生产成本肯定要增加,这会使一部分产量本来就很少的小作坊承受不起而被淘汰,这种情况在不久前热水器原料不锈钢涨价时就已经出现过。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太阳能产品开展了环保标识认证工作,目前已经认证了19家,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中将不被认可。这样将会使一部分正规企业“更上一层楼”:产品档次更高、技术水平更高、产量也会更高。

  另外,此次禁氟将对整合行业资源、规范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罗振涛介绍说,原国家经贸委曾提出规划,要在“十五”至“十一五”期间,培育5~8个年产量在200万平方米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太阳能企业。但由于小作坊过多、行业竞争无序等多方面原因,这个目标没有达到。现在有关部门又提出在2010年前,形成5~10个年产量在150万平方米~200万平方米的大型企业。目前,皇明等几家大型企业已经在接近这个目标,随着此次禁氟,必将加快行业整合、企业做大的速度。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的秘书长曾少军。

  曾少军表示,此次禁氟可以看作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意义重大。就太阳能行业而言,一些实力较弱的小企业,或者是本身就带有投机性希望挣点钱就走的,此类企业没有实力或者根本不愿意支持禁氟这样的技术进步,很可能就要退出。而一些在行业里已经建立了相当优势的企业,由于有资金的积累和长期发展的愿望,肯定会积极投入进行技术改造,以顺应禁氟这样的大趋势。尽管我们的光热产品在全世界所占的份额都比较大,但整个行业的顾客满意度都很低,原因就是杂牌机很多,几千家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很大一部分是想捞一笔就走、而没有考虑过要对顾客负责的小作坊。此次禁氟可以帮助行业“洗牌”,把这些小作坊过滤掉,规范行业发展。

  曾少军预测,中国的光热行业必将顺应横向联合的大趋势,大型企业最终将通过技术革新、设备改造、行业间资源整合,更加强大。在这个过程中,谁的行动早、谁的动作快,谁就将在最后的行业整合中占得先机。

  与曾少军预测的一致,行业内有远见的企业已经提前行动起来。据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旭昶介绍,不久前,四季沐歌与霍尼韦尔公司启动了采用霍尼韦尔245FA绿色环保发泡剂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245FA绿色环保发泡剂具有不燃烧、无毒性的特点,特别是对臭氧层无任何破坏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产品。与以前的产品相比,新的无氟产品将会因为使用245FA发泡剂导致成本上涨。但万旭昶表示,四季沐歌淘汰含氟利昂的材料后,虽然在资金、人力、技术上都做了很大投入,但在实现成功变身后却可迎来更大的商机。

  除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外,其他一些有先见之明的厂家在获知“禁氟”政策前也已经在寻找对策。去年,力诺瑞特热水器的全球首台“全环保”太阳能热水器下线,他们用新的发泡剂取代了氟利昂。海尔等一直倡导无氟的“前辈”也在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新的研究。

  曾少军说,中国太阳能行业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若要保持并加大这样的领先优势,我们的企业必须时刻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目前,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正在策划举办一项名为“中华新能源推荐品牌”的活动,旨在规范市场、推动太阳能行业的品牌建设。曾少军表示,此次禁氟的执行情况将作为一个必要条件,被引入到“中华新能源推荐品牌”活动中。

  曾少军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大表彰和宣传力度,让行业内实力雄厚、声誉良好的大型企业,在消费者中得到比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因为这样的社会知名度对企业下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非常有帮助;同时,还应运用经济杠杆予以引导,对主动执行政府政策的企业,在贷款、税收优惠、技改补贴等多方面给予倾斜,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