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迎来无氟新时代

发表于:2007-05-21 10:45:00    

        5月9日,在北京四季沐歌江苏工业园,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和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装有霍尼韦尔245FA绿色环保发泡剂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

        据了解,该生产线总投资为3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产量将达60万台,这将是全球第一条绿色无氟发泡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245FA发泡剂由霍尼韦尔研制并拥有专利,在国外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运输设备和制冷设备等领域。这种发泡剂不燃烧、无毒性,特别是对臭氧层无任何破坏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产品。四季沐歌总经理万旭昶对记者说,这将深刻改变整个中国太阳能产业的面貌。

        在全球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在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经济等显著优势,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能源短缺现象非常严重的中国来说,太阳能尤其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业内专家称,在太阳能产业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是最为成熟的,其产业化进程也较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领先一步。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表明,2006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已突破1800万平方米,保有量超过9000万平方米,行业总产值已逾200亿元。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生产量是欧洲的2倍,北美的4倍,并仍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在市场发展和技术应用上,太阳能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先于世界的行业。但是随着太阳能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氟利昂的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太阳能热水器领域,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由于其绝佳的热保温性而被广泛使用,其中含有氟利昂成分的CFC-11一直被认为是其最佳的发泡剂。即便在空调、冰箱等其他家电行业纷纷放弃氟利昂,转而寻求无氟替代产品之时,在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里,受限于技术的瓶颈,而始终难以找到成本低廉的合适无氟替代物。

        但是氟利昂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作用已经形成共识,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已全面禁用氟利昂。作为呼吁保护臭氧层、淘汰氟利昂的《京都议定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国,中国于2004年11月出台了《中国Halon/CFCs/CTC生产加速淘汰计划》主动将自己的“禁氟大限”从原定的2010年提前至2007年7月1日。

        这意味着在这个大限到来之前,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必须找到妥善解决“无氟”问题的途径。“太阳能是清洁、环保的能源,但是它的生产过程也必须是清洁、环保的,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否则利用太阳能的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万旭昶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