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东营县:山地光伏 荒山之上“种太阳”

发表于:2016-12-05 07:37:45     来源:经济参考网
 11月下旬,位于山东东南部的莒县库山乡源河村,农田里成片的桑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只有丹参还保持着绿色。登高远望,一排排高低起伏的蓝色太阳能电池板铺满了山坡,在阳光的反射下格外显眼。

“历时五个月,我们看着它从一片荒地变成漫山遍野的光伏基地,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成长。”东旭蓝天(12.620, -0.16, -1.25%)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旭蓝天”)莒县40MW光伏项目总经理赵立先甚是感慨,为了电站尽快建成,他已半年没回家。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规模3.42亿元,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模块化技术方案,由40个发电单元组成,光伏组件采用310Wp和315Wp多晶硅光伏组件。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于11月29日实现并网发电,首年发电量预计为4826万Kw/h,年平均发电量为4356万Kw/h。

“山东属于三类资源区,对应的光伏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98元,目前没有弃光的现象。我们这个项目整体布局比较好,技术先进,建设进度快,成本控制比较突出,按照可研回收投资期大概在8到9年。”东旭蓝天莒县40MW光伏项目电气工程师杨洪义介绍说,当地老百姓(49.630, -2.19, -4.23%)也可通过长期稳定的土地租金直接获益。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三北”地区弃光问题愈演愈烈,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已向中东部、南部地区转移,而这些地方日照较好、开阔平整的有利建站用地非常稀缺,依托山地、丘陵地形建站成为更常见的选择。

“相比平原地区的光伏电站来说,山地光伏电站要考虑阴影遮挡等更多的因素,对电站的精细化设计和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赵立先解释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莒县40MW光伏项目分散在10个山头,平地很少,岩石居多,无法做土地平整。与平原电站的整齐划一不同,受地形、地势的限制,各个太阳能电池板并不是均匀排布,朝向、安装间距,安装角度各异,有些陡坡或者洼地上,仅有两三块电池板孤零零地树立在那里。

难点不止于此。通往这10个山头的道路均是土路,坑坑洼洼,坡度较陡,尤其是在南坡,普通车辆根本无法上去,而且一些地块并未通路。全程参与施工的杨洪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多次使用大型机械运输箱变组件等材料,车上不去的地块,就只能靠人工肩挑手扛来倒运。而且,岩石特别坚硬,打孔灌桩难度较大,项目部研究多次才确定施工方案及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莒县40MW光伏项目只是东旭蓝天光伏开发利用新模式的一种。据了解,截至2016年9月底,该公司已有近3GW的项目开发备案,其中约800MW已开工建设,分布在山东、湖北、内蒙古、安徽、新疆、河南、浙江等地区,部分并网发电。

“除了传统的地面电站建设,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新能源、地产两大主业的互补优势,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等试点项目的开发,推动智慧城市、低碳社区的建设,实现新能源与房地产业务的协同发展,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同时拓展光伏与农业、渔业、养殖业、林业等大农业相结合的应用模式,目前正在洽谈一些项目。此外,还将开展在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致力于成为一流的绿色能源提供商及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有关负责人称。

来源:经济参考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