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科技新型支架方案重磅亮相2023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

来源:晶科科技发布时间:2023-12-19 16:52:19

2023年12月14—1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15日,在会议报告发布环节,晶科科技创新设计方案“一种双面光伏组件支架专利研发与推广应用”(以下简称“新型支架方案”)成功入选《2023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目录》,并在当日下午的2023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中精彩亮相,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土建总工程师汤加林现场介绍了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性能优势与应用情况。

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土建总工程师 汤加林

本次创新成果推介活动所征集的创新设计方案标准,要求聚焦“光伏+”创新应用、创新性强、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实现量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等。经过专家组慎重考量评选,晶科新型支架方案在众多竞争方案里脱颖而出,这充分展示了晶科科技极具竞争力的光伏创新技术能力和其敏锐的市场触觉。

随着光伏行业迈入平价时代且双面组件相对价格逐年降低,在要求更高技术先进性、更高综合收益的背景下,双面组件的使用率逐年上升。但固定支架双面组件的传统支架方案及主流支架方案均存在不可避免的缺点。

在此背景下,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快速做出反应,研发出了不损失发电量、更低成本、安全可靠的新型支架方案,一次性解决上述痛点。汤加林表示,相对传统支架,新型支架方案可以减少双面组件背面遮挡,增加发电量;同时显著降低支架用钢量,节约项目成本。

他进一步阐述:“2020年9月,晶科科技就新型支架方案开始申请专利,于2021年4月获专利授权。经实际应用后证明,性能等方面均表现出色。据实验表明,横梁距离背面40mm以上时,发电量增益较背面遮挡时发电量增益高3%左右,即:按常规3%-8%的背面增益计算,背面未被遮挡时可带来0.9‰-2.4‰的额外发电量增益。而目前行业内主流的固定支架方案横梁距离组件背板仅20mm左右,晶科新型支架方案横梁距背面超过90mm,可忽略背面横梁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

方案效果图

“截至目前,公司铜陵110MW项目、齐齐哈尔100MW项目、阜新100(50)MW项目、开平一期100MW项目、清远100MW项目,均已实施晶科新型支架方案。针对这5个项目,公司分别就新型支架方案与传统支架方案用钢量进行了核算对比。在同等条件下,数据显示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用钢量低10%-25%左右。”汤工补充道。

晶科科技粤电铜陵110MW渔光互补项目

此外,晶科科技柘港项目43MW、丰城200MW项目、阳江红十月300MW项目、石河子100MW项目等也均已实施新型支架方案且满发运行。为了解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应用情况,公司持续追踪调研,结果显示:晶科新型支架方案其构件采购价格、普遍性、加工与普通支架无明显区别;安装比双面组件固定支架更便捷,比传统单面组件固定支架稍复杂,但总包一致反馈采用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支架安装后效果更理想,牢固性和整体性均较普通支架更好。并且多个项目在经过多次台风、暴雪检验后均正常运行。

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有力地展示了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的创新可持续发展成果。未来,公司将以实际应用场景为出发点,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方案升级,助力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长期价值韧性凸显 晶科科技2023年业绩大幅预喜

长期价值韧性凸显 晶科科技2023年业绩大幅预喜

1月30日晚间,晶科科技(601778.SH)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长57.71%至86.38%;归母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至3.10亿元,同比增长33.37%至 70.85%。

晶科科技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31
晶科科技荣膺“智联2023上海最佳雇主50强”

晶科科技荣膺“智联2023上海最佳雇主50强”

日前,“新动能·新职场”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长三角颁奖盛典在无锡举办。活动现场,晶科科技(601778.SH)凭借出色的品牌影响力和极具魅力的企业文化,从近万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主办方颁发的“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荣誉称号,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林玲应邀出席大会领奖,并发表了题为“时代大爱·晶科的人与文化”主旨演讲。

晶科科技光伏发电
2024-01-24
8784万!晶科向国家电投出售55.8MW工商业光伏电站

8784万!晶科向国家电投出售55.8MW工商业光伏电站

1月23日,晶科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晶科拟与电投徽融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9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电投徽融,转让价格为人民币8784.03万元,本次交易涉及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合计约 55.79MW。

晶科科技光伏电站
2024-01-24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此前,多家组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TOPCon、HJT、BC等n型电池组件技术将迎来突破,完成对p型PERC的技术迭代,预计全年市场占比不低于60-70%,其中四季度可能达到85%以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2023年9-12月招投标数据的统计也表明,央国企在2024年对n型组件的需求超过70%。设计院专家表示,当前n-p组件价差只有0.04-0.06元/W,对n型非常有利;事实上,只要n-p组件价差不超过0.1元/W,选用n型组件就可以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

大全能源多晶硅光伏行业
2024-04-03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科技新型支架方案重磅亮相2023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