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光伏企业的财务“考卷”

发表于:2016-12-05 07:39:27     来源:新理财
 2015年,国家推出“领跑者”计划,促进产业升级,带动整个光伏行业朝“更高效率、更低度电成本”的方向发展,这无疑给我国的光伏企业提供了一个重大机会。然而,2016年的光伏行业走得并不顺利。

一度跻身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序列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历长达11个月的破产重组之后,最终以被法院强裁通过的形式落幕。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企业破产重组故事——昔日的新能源首富如今危机四伏:政府拉来银行和投资人,不断为其贷款“输血”,最终债务缠身,被法院强裁,银行蒙受巨额损失。


《新理财》专访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

这反映了中国光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财务问题:如何进行有效的债务重组、降本增效、库存管理等等皆是关键。对于这些问题,在当前全球光伏产业供需错配、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考验着管理者们的智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业内为数不多有能力大规模量产高效单晶光伏组件的公司,晶澳太阳能(纳斯达克:JASO,下称“晶澳”)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该公司为中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提供了422MW的光伏组件,其中包含303MW单晶组件。该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总装机量为1GW,晶澳组件供货量占比高达42%,其中单晶组件占比超过整个项目的30%。此外,晶澳目前已有5款组件符合并超过了国家光伏组件“领跑者”技术和品质要求。

2016年7月,晶澳宣布,截至今年7月中旬,公司单晶产品累计出货达到7GW;公司全年预计单晶组件出货量近2GW。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在接受《新理财》采访时表示,作为重资产和高负债的行业,光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要在客户选择、库存管理、研发与降低成本上进行重点考虑。

聚焦债务重组

《新理财》:最近,江西赛维重组方案被地方法院强裁,包括国开行在内及四大商业银行在内的12家大型银行由于这个强裁,将因这家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的企业亏损高达250亿元。有媒体称,没有一家银行能够承受如此坏账。您怎样看待这个事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谢健:赛维LDK出现这种债务违约情况,作为晶澳的同行业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此情况发生,这对刚刚复苏不久的新能源光伏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影响可能是连锁式的。但情况已经发生,就应该本着积极解决、共同协商尽可能降低金融机构的损失,珍惜银企之间正常的行业合作。赛维LDK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的。

第一点,主要受累于2008年之后多晶硅原材料的快速下跌,从最高峰近500美元/公斤降至现在20美元/公斤以下,赛维LDK花120亿元巨资投入的1.5万吨硅料成为其现在陷入困境的直接导火索(高额的折旧摊销、资产减值等)。

第二点,市场的急剧变化,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光伏市场面临着一系列不利影响,下游光伏组件价格的快速下跌,美国“双反”,欧盟“双反”接踵而来,使本来就已经深陷前期不利因素的赛维LDK雪上加霜。

第三点,光伏行业内的激烈竞争。赛维LDK多晶硅业务拖累了其原来主业硅片业务,导致2012年后没有跟上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就没有分享行业发展的益处,反而加大了亏损。

《新理财》:目前,很多光伏企业都在进行债务重组,您怎么看目前很多光伏企业都在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光伏企业债务重组中主要涉及和考虑的问题都有哪些?

谢健:债务重组是解决企业高额负债所造成资金无法周转的一个非常有效方法。在债务重组的过程中,调整原有债务的金额和偿还方式,给予债务人不同程度的让步,可以达到维持企业继续运转的目的。

光伏是重资产和高负债的行业,一般公司资产负债率都会超过70%,有些企业甚至超过了100%,而那些行业中需要进行债务重组的公司通常是短期债务非常重的公司,还款的压力巨大,这类债务重组中原债务的调整幅度都会很大,对原有债权人可能造成不小的损失,在债权人会议中常常比较难达成一致。

按照新的企业会计准则, 企业公允价值是计量债务重组的资产价格, 而公允价值的确定是一个非常困难并颇具主观性的问题,虽然有各类财务计算工具去评估公允价值,但真实的资产价值难于确定,这对于企业资产和损益的认定带来不小的挑战,也可能无法准确合理的反应企业财务情况。

财管重点

《新理财》: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导向将对光伏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光伏企业当中,企业财务会重点考虑哪些问题?

谢健:国家大力发展行业会增加国内的需求量,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在行业中财务重点考虑3个问题。

首先是客户选择。给予一定的信用账期是国内光伏行业比较通用的销售模式,信用销售能促进业务增长,但它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不好,就会给企业带来坏账和经营损失。特别在行业急剧发展期,会鱼龙混杂地混进些信用情况不佳的客户,光伏产品总价较高,订单常上千万价值甚至上亿,不能准确的过滤掉这些不良企业,就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严重的损失。在客户的开拓上,我们通常都挑选资质良好的企业,比如大型的国企,央企以及上市公司,从而保障销售和回款的安全。

其次是库存管理。在过去的10年中,光伏产品的价格一直在下降通道中,下降的幅度虽有高低,但总体还是下调趋势。在价格上涨过程中,只要囤积库存就是锁定了未来的收益。反之,行业价格下调期间,库存越重便越会侵蚀利润。我们在生产和库存管理上,严格按照以销定产,控制库存总量,一方面避免了价格急剧下滑中的库存跌价,另一方面也为公司维持良好的流动性打好基础。

最后是研发投入和降低成本。在光伏行业中,价格是市场的命脉,没有低成本的产品,企业就会失去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公司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研发创新,不断靠新技术去降低成本的心得。

《新理财》:光伏行业在管理会计实践方面的重点是什么?如何通过管理会计手段实现企业管理提质增效?

谢健:光伏行业市场和政策变化较大,在管理会计实践中,关键是要能及时掌握行业全产业链市场和政策动态,调整企业重大财务指标和投融资项目收益预测,为企业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控制财务风险和调整资源分配提供决策支持。通过前瞻性的财务预测、严格的预算管理和详细的价值链分析等管理会计手段,光伏企业可在高风险的市场环境中,平衡投资项目风险与收益,控制投资速度和规模,增强企业盈利、创造现金流和资产配置的能力。

《新理财》:马上要到2017年的预算季,光伏行业的预算管理有怎样的特点?您认为,战略预算管理对光伏行业具有什么意义?光伏行业的预算编制重点是什么?

谢健:光伏行业是高风险、高科技的新能源行业。行业特点就要求企业要建立科学的,前瞻性的财务预测体系,而战略预算管理是这一体系的一部分。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快、预测难度大的特点,企业将长短期预算相结合,进行严格的日常预算控制和定期滚动预测,以实现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编制通常着重在公司盈利能力(尤其是销售价格和成本预测)、资本性支出和现金流状况。

《新理财》:光伏行业企业是如何进行成本管理的?重点会使用哪些成本管理工具?

谢健:为了实现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降低制造成本和产品创新对光伏企业是至关重要的。企业通过新产品研发阶段的成本预测和收益分析、生产阶段的成本动因分析、内外成本对标、价值链分析等,发现成本降低空间,寻求最优成本方案,推动企业产品创新。
来源:新理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