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来源: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商会发布时间:2024-04-16 14:53:19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司、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协办了本次研讨会。

在“30•60”大背景下,光伏、储能发展正方兴未艾,中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但短期内,系统组件价格持续下行给组件企业带来的强烈冲击,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迅猛发展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2023年的217G新增装机快速增长的规模给电网带来了巨大挑战,一些省份相继出台分时电价调整、拉闸限电、强制配储等措施,特别是4月1日发布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也给光伏从业者特别是投资者带来了不少困惑和焦虑。

在此行业背景下,研讨会针对如何更好的解决余电和消纳的问题,光伏和储能如何主动承担发电主体社会责任、快速适应政策机制转变、提前布局源侧可调可控资源;如何创新经营模式、投资模式;企业如何挖掘和布局新的应用场景资源与项目等展开了研讨。

领导致辞

由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张其驰总经济师作领导致辞。其中,提到:至2023年,我国光伏发电已超越水电,成为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主力电源。近年来,福建省新能源市场展现出强大的活力,成为分布式发展最为均衡且表现优异的新兴市场之一,特别是漳州市,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光伏产业链布局,都有出色表现。

专家分享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 王进院长作《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与新质生产力方向与挑战》主题分享。

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 张朝松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漳州市发改委原副主任作《漳州市光伏市场发展情况报告》。

战略合作签约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与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签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主旨分享

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 刘欢福建省销售负责人作《一道新能,N 型领航》。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张焱国内渠道解决方案高级经理作《阳光绿电 助力工商业低碳转型》。

南京建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陈煜超项目开发总监作《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投资模式》。

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陈桂泽销售总监作《聚焦分布式,安泰新能源全场景支架解决方案》。

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殷文达光电建材事业部大区销售总监作《轻质光电建材助力福建分布式光伏发展》。

浙江润马光能集团有限公司 安山水福建分公司总经理作《分布式光伏服务营销&工商业代建》。

港华能源研究院 杨灿灿能源数智化解决方案经理作《源网荷储零碳系统解决方案》。

丝路阳光(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 张宏谦国内业务部经理作《为城市添光加彩——光伏发电玻璃幕墙技术及应用》。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邓斌技术支持高级总监作《N 型技术 || 让阳光更有价值》。

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高乐宇公司部产品经理作《厦门银行光伏贷产品分享》。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许国栋客户经理作《光伏储能 融资租赁模式分享》。

厦门农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曾森琪副总经理作《厦门农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产品分享》。

嘉宾对话

进入2023年以来,随着系统组件价格持续下行,给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带来利好,但组件企业整体遇到强烈冲击。2023年的217G新增装机这种规模、这种快速增长也给电网带来了巨大挑战,所以有了许多省份的分时电价调整、拉闸限电、强制配储等,特别4月1日起《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电网不再全额收购光伏发电量,要鼓励消纳,国家甩掉了每年上万亿的包袱,光伏不再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了,这虽然是为了保障电网安全之举措, 但给今后的电站投资特别是全额上网和户用项目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中长期光伏还有巨大的空间,但短期内且是一个行业动荡的格局,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借研讨会的机会,邀行业嘉宾: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 福建省销售负责人刘欢、福建谷纳绿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吴嘉敏、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能源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工程师宋馗、南京建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项目开发总监陈煜超、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光电建材事业部市场总监周骏骜,共同探讨。

2024年4月12日

东山新能源观摩之旅

4月12日,研讨会主办方还组织了“东山新能源观摩之旅”配套活动。

本次配套活动,由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朝松(漳州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带队,观摩团走访考察了三峡东山海上光伏升压站、旗滨玻璃、太阳海缆、一道新能源(漳州)等新能源企业和项目。东山县县委党组成员、东山湾古雷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华安主任,东山湾古雷经济技术开发区林秀平副主任、东山县发改局李家益副局长等陪同接待了观摩团。

NO.1 三峡东山海上光伏升压站

三峡集团东山杏陈180MW海上光伏电站项目是福建省首个滩涂海上光伏电站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高风速条件下的海上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规划用海面积3048亩,计划投资10.6亿元,规划装机容量为252.5MWp(180MW),拟建1座110kV升压站并配套18MW/36MWh的储能站,建成后年平均可提供清洁电能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9.02万吨。

NO.2 旗滨玻璃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滨集团”)成立于2005年,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证券简称:旗滨集团,证券代码:601636),是一家集优质浮法玻璃、节能建筑玻璃、低铁超白玻璃、光伏光电玻璃、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集团拥有湖南醴陵、福建漳州、广东河源、浙江绍兴、浙江长兴、浙江平湖、马来西亚森美兰州七大浮法玻璃生产基地;在湖南郴州、福建漳州、浙江宁波、云南昭通、马来西亚沙巴州新建或扩建光伏玻璃基地(除浙江基地外,上述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均配套建设了硅砂矿);拥有广东河源、浙江绍兴、浙江长兴、湖南醴陵、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天津六大节能玻璃生产基地。此外,还在湖南醴陵、浙江绍兴、四川泸州建有或在建电子玻璃生产基地,在湖南郴州、四川泸州等地建有或在建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基地。

旗滨集团当前主要产品有优质浮法玻璃、超白浮法玻璃、着色玻璃等玻璃原片;各种离线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减反射镀膜玻璃、抗菌玻璃、在线镀膜玻璃、钢化玻璃(含弯钢)、夹层玻璃、彩釉玻璃(含数码打印)、中空玻璃及由上述玻璃构成的各种复合节能玻璃,高性能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光伏高透基板等。

NO.3 太阳海缆

太阳海缆(东山)有限公司是由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三峡集团、漳发新能源和东山开投集团为响应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积板落实福建省欢府对海上风电产业提出的“延链、补链、强链”总体部署,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

目前,我们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项目预计将在2024年6月完成。我们的产品涵盖了750千伏及以下海底电力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电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和陆用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预计年产量将达到海底电力电缆1200km,陆用高压电缆200km,年产值超讨32亿元以上。

NO.4 一道新能源(漳州)

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3.07亿元,总部位于浙江衢州智造新城,在衢州、泰州、苏州、漳州、朔州、武威、蚌埠、北海等地建有大型光伏生产基地,现有员工5000多人。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浙江省“未来工厂培育”企业,也是央企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专业从事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及系统应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及电站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致力于成为全场景光伏新能源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27日,坐落干福建省漳州市东山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项日总投资79亿元,将建设7GW光伏组件生产线及10GW高效N型TopCon电池片,项目年产值预计达240亿元,是福建省东南部唯一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上方
关闭
关闭